在冲绳感受日本半殖民地地位:美军犯罪不能过问
2009年10月21日 14:28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驻日美军]

日本当局对驻日美军的行径只能是“不看、不听、不言”

一到日本冲绳,就可以形象地感悟到什么是“半殖民地”、“治外法权”了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马挺发自东京 自日本民主党鸠山政权上台以来,日美关系的前景就成为人们注意的焦点。鸠山民主党主张与美国建立“紧密的对等关系”。不言而喻,要建立“对等关系”,也就是承认至今日美关系的“不对等”。但在民主党大选获胜次日,白宫的祝贺声明却只提“紧密”不谈“对等”。

鸠山内阁防卫大臣北泽上任之初就到冲绳视察,意欲尽早解决“普天间基地转移”问题。但美方坚持要按原协议,在宜野湾市海边填海造跑道,于2014年迁往。

美国舆论、政界已经对鸠山民主党的对美政策表现出极大的不安,唯恐日本真的要摆脱美国的控制。加之,日本决定到明年1月,就停止在印度洋上给美舰加油,已经让美国很没面子了。鸠山首相只好于10月16日宣称,将把搬迁基地问题推迟到明年1月以后处理。

冲绳民众曾冲进美军基地放火

飞冲绳的客机不能降落在冲绳市,因为那里有美国空军嘉手纳基地。面积近20平方公里,这是美国在远东最大的空军基地,又是航天飞机紧急降落的预备机场。而客机飞近可以降落的那霸空港时,就可以看到在密集的住宅区中央,赫然趴着一大块平坦的军事基地,这就是转移问题悬而未决的美空军普天间基地。

冲绳是二战中唯一进行过陆地战斗的日本领土。日本投降后,冲绳被美军长期占领,美国在日本的专用基地设施有89处,其中就有34个在冲绳,占据冲绳本岛面积近五分之一。

冲绳、嘉手纳、普天间……在日本人的心中,不只是一个个的地名,也不只是美军基地,而是意味着在占领军铁蹄下的血与泪:

1955年,美军占领下的嘉手纳村美军通讯基地附近野地里,发现一具六岁幼女尸体,有被强奸迹象。在此事件发生后6天,另有美军士兵闯入冲绳民宅,强行拉走小学2年级女生,强奸。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