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暗战班公湖 中国释放友好信号呼吁理性舆论
2009年09月17日 10:29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印度] [班公湖]

班公湖美景,“班公”在印度语中是一小块草地的意思

印媒继续炒作两国边境摩擦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记者嘉文发自北京:

小孙是班公湖水上中队的一名船艇技术员,记得一次外出巡逻时,所乘巡逻艇突然失去动力,眼看艇就要漂向中印边界控制线,小孙心头一紧,最后靠着战备锹拼了命地划,才返回到安全水域。小孙担心的,是印度一侧边防士兵可能射出的子弹。

班公湖,地处中国西藏阿里地区和印控克什米尔交界处,属中印共管,海拔高达4242米,方圆百里荒无人烟。班公湖虽然波光清远,风景迷人,但也因为大批印度军人的入驻,以及印度媒体的渲染,而显露出丝丝“刀光剑影”。

9月14日,在印度颇具影响力的英文报纸《印度斯坦时报》揭开了“这田园风光下隐藏的种种摩擦”,再次渲染中国军队入侵印度领土,甚至声称“中国巡逻士兵在印度一侧岩石上涂上‘黄河’的字样”。该媒体还引用没有具体姓名的当地山民的话说,中国士兵威胁他们,并拆除了他们在边境地区搭起的帐篷。

对此,一位不久前曾探访过班公湖的中方消息人士表示难以认同,“这些都是印度媒体的炒作和渲染”。但这位消息人士同时也透露,班公湖上的形势目前比较敏感,很有可能擦枪走火。

美景背后也有火药味

班公湖全长120公里,湖面最宽处约1公里,最窄处仅有100多米,据说湖内鱼虾成千上万,湖面水鸟遮天蔽日。

那位消息人士介绍,那里的风景很美,但也很荒凉。令人称奇的是,班公湖的中方水域多为淡水,盛产鱼,而印方水域多为咸水,盛产虾。那里驻扎了中国新疆军区的一个水上中队,这支特殊的中队也被誉为“山顶上的国门舰队”。

闲暇时,中国的边防战士们喜欢看看野鸭、天鹅戏水。有时,一些胆大的野鹿还会到营区附近觅食。连队战士训练时,一些天鹅还会成群结队地在空中飞来飞去,悠扬的鸟鸣声给沉寂的高原带来生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