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走出南沙困局需长远大战略 两岸须合作
2009年07月12日 12:25世界博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南沙] [南海争端]

南沙太平岛上的主权碑

本文为《世界博览》独家授权凤凰新媒体军事频道稿件。

记者|王晓夏

南海问题已经陷入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境地,走出南沙困局需要制定长远的大战略……

“南海大战略”

“南海问题由来已久,中国一直以来致力于和平解决争端,营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南海总体形势还是稳定的。”中国南海研究院吴士存院长对《世界博览》说道。南海丰富的资源和重要的战略通道地位,使得南海成为各方战略博弈的热点地区。南海争端涉及中国和南海周边有关国家(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等),但近年来,同时区域外以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家也积极介入,形成多方相互制衡的稳定局面。南海周边有关国家在处理南海问题上的策略也十分明显,就是将南沙问题彻底复杂化,使得中国投鼠忌器难以段时间内解决南海问题。

3月17日,由越南外交学院外交战略研究所‘东海课题组’牵头(越南称南海为东海),召集了国内来自各有关部门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召开了一个‘东海主权之争:历史、地缘政治和国际法’研讨会,该研讨会还特邀了两名美国人出席。有越南专家向政府提出应对南海问题的一系列的建议,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四化’建议——即南海问题“国际化、公开化、政治化、非敏感化”的方针,得到与会者普遍的认同。“国际化”就是搞大,通过南海资源的国际联合开发让更多的国家涉足南海事务,使中国更加孤立;“政治化”、“最敏感化”就是有限搞大,毕竟作为小国越南并不想真正对抗中国;“公开化”就是在国内强化民众的南海主权意识,同时利用国际舆论宣传将南海争端透明化。

中山大学多年从事中越关系研究的冯永孚副教授在接受《世界博览》采访时讲道:“我认为,南海问题‘四化’的核心是所谓‘国际化’。最近暨南大学一位学者,在国内某期刊撰文指出:南海问题可以通过国际法庭仲裁来去‘国际化’,但我个人觉得这个思路是行不通的,要是纯粹从国际海洋法这个角度做出一个仲裁,对我们十分不利。”南海问题是一个需要在‘维稳’和‘维权’之间寻求平衡的智慧命题,中国既需要维护南海的主权完整,同时又要维护南海稳相对稳定的周边环境。在我们追求双重目标的导向下,决定了南海问题无法短期内解决,需要拥有“经略南海”的长期策略。对此吴士存院长认为:中国必须抓紧研究和制定“南海大战略”,这一战略应该具备长期性、综合性、前瞻性,包括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诸多领域。尤其要重视南海石油开发对我国国家石油安全和经济安全的巨大影响。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