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军费开支世界第二“无可厚非”
2009年06月16日 09:41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国近年军费增长表

香港《文汇报》15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一项研究报告说,2008年美国仍是世界最大军费开支国,中国升至第二位。这份报告,世界的关注点少不了放在“中国军费已跃居全球第二”之上。国际的“有心人”免不了又要作新一波“中国威胁论”的渲染。不过,既然中国的GDP很快就要超过日本而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那么,军费相适应地排列第二,不是再正常不过吗?

文章摘录如下: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报告说,2008年全球军费开支达到了1.464万亿美元,美国仍是世界最大军费开支国,1999年至2008年,美国的军费开支增加量占全球增量的58%,而中国也上升至第二位。显而易见,军费开支和国家经济实力大致是成正比的。

报告指出,美国引起的严重经济危机去年下半年席卷全球,但这并没有影响世界军火贸易的增长趋势,与2007年相比,2008年世界军火贸易增长了4%,比1999年增加了45%,达到了1.464万亿美元。报告还表示,去年的军费开支占了全球生产总值的2.4%,相当于每人217美元。

经济危机反令军费增加

乍看报告的提法,似乎正确的逻辑应该是,经济危机应减少军费开支及收缩军火买卖。但事实上,历史告诉我们,战争常常是经济危机的“伴娘”。而在某些世界级领袖看来,战争简直就是解决经济危机的“良药”。所以,经济危机的时候,军费开支增加和军火贸易增加,其实是正常不过。美国的军火生意直接带来收入,还可以刺激内需,解决就业不足;而一些防范被侵略的国家自然也要增加军备开支。

冷战结束近二十年,全世界的军备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愈来愈先进,且战争形态将愈来愈向“超视距作战”模式发展。似乎愈是和平,愈担心不和平的因素增加;愈是和平,愈是担心战争的步伐临近。这不但是热点地区国家的心态,而且远离热点地区的国家也有浓烈的危机感。

美国2008年军费上升9.7%至6070亿美元,占全球差不多42%。美国要维持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同时还要做世界警员,军费开支自然不能少。问题是,美国还拿得出这些钱,说明其实力所在。冷战结束后,美国没有停止过打仗,现在还没有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两个战场脱身,美国军方力求维持同时打两场大战的能力。

美国《防务对话》近日报道,美国已同意向韩国销售能够摧毁朝鲜地下设施的GBU28“掩体破坏”炸弹。美军曾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使用过这种炸弹,在阿富汗战场也曾利用它打击塔利班组织的地下指挥中心以及地下掩体。此外,韩国还将从美国采购高性能炸弹。再则,美国也准备改变出口F22战机的禁令,打算以每架2.5亿美元的价格向日本出口数十架这种战机。朝鲜二次核试之后,相信美国的军火生意更上层楼。

其实,这份报告,世界的关注点少不了放在“中国军费已跃居全球第二”之上。报告指,中国2008年军费达到849亿美元,但是仍只是美国的八分之一。权威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了这个排名,自然国际的“有心人”免不了又要作新一波“中国威胁论”的渲染。不过,作为普通的香港人应有平常心。既然中国的GDP很快就要超过日本而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那么,军费相适应地排列第二,不是再正常不过的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斯路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