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多国开采南沙资源 中国尚无一口油井
2009年05月21日 09:24中国广播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海争端] [南沙]

越南在南海建设的油气井

相关专题中国海洋权利主张

中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记者陈振玺)海洋占地球总面积的70.9%,拥有地球上总水量的97.5%。近年来,海洋所蕴藏的巨大资源和能源被不断发掘,于是有些国家采取各种行动,争夺海洋控制权。他们都采取哪些行动?在当今世界和不远将来,海洋扮演着何等重要的角色?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姜春良少将将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军事风云录》的采访。

海洋是影响国家兴衰的重要战略空间

姜春良:围绕这些海洋,目前为了获取它的资源、专署经济区、大陆架、毗邻区和临海,世界上各国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之后,为了在21世纪的发展,不断再提出圈海的要求。

2008年,澳大利亚申请扩展它的大陆架,就得到联合国大陆架海洋划界委员会的批准,它可以扩展出250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管辖区域。为什么?因为一个国家,能够向外划出多少临海、毗连区、专署经济区和大陆架,跟它本身周边邻国有多少有直接关系。如果这个国家陆地面积比较广阔,周边邻国又比较简单,那么海域东西南北延伸又没有对方国家提出异议的话,那么它就比较容易扩展。正常大陆架延伸,不超过距离自己临海基线往外扩展200海里,如果这个大陆架是连续的,那么对方又没有国家提出异议,就可以最远延伸到350海里。所以联合国大陆架划界委员会在2008年4月21日,就批准了澳大利亚可以拓展出250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这是澳大利亚取得的成功拓展。

法国也在2007年5月份提出,要对南美洲法国所属圭亚那9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也向外拓展出海域面积,也要达到几十万平方公里,还有其他非洲领地,他要求扩展100多万平方公里。

英国也要对自己南大西洋的福克兰群岛,实际上就是阿根廷所说马尔维纳斯群岛这两国,1982年围绕马岛以及马岛周围的海域石油、天然气资源还发动一场战争。英国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以及大西洋北边的一个小岛,都要求进行大陆架和专署经济区的扩展。这是澳大利亚、法国、英国。

俄罗斯进一步在北极、北冰洋把国旗插到北冰洋海底,所以对于北冰洋、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这个海域争夺和圈海都在此起彼伏的进行当中。

美国也提出了要自己在大西洋,它东边是大西洋、西边是太平洋。由于美国国土也比较广阔,南北只有两个邻国,东西海洋也没有相向的国家,也要划出上百万平方公里的海洋自然保护区。那么在这样一个划分过程当中,亚洲地区圈海问题也日益突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