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国航母什么样:外界存在三大猜测(图)
2009年05月20日 07:59北京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航母]

最近有外媒纷纷披露“停泊在港口多年的‘瓦良格’号航母终于‘挪窝’了”的消息,引来新一轮有关中国航母的推测和分析:

猜测1 :航母排水量5至6万吨?建造2至4艘?

美国《航空周刊》报道称,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海军可能会拥有多达4艘国产航母,其中两艘为常规动力,两艘为核动力。另外,中国于2002年从乌克兰采购的“瓦良格”号航母也将被翻新,用作训练舰。

5月1日,日本《朝日新闻》也报道说,中国开始改装“瓦良格”号,预计将在加装通信等设备后服役。并称,中国从2009年起在上海开始建造,并争取到2015年完成两艘排水量5至6万吨级的中型航空母舰。

同时,美国《海军时报》的文章称,中国航母若真是5至6万吨的排水量,那就与英国正开始建造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有一比。“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稍大,排水量是6.5万吨,舰上载员1400名,设计搭载40架固定翼战机,此外还将搭载直升机。

而英国的 《简氏防务周刊》则引述军事专家基思·雅格布斯的话称,尽管中国航母建设的步伐和进展情况外界不得而知,也难以预测,但中国很有可能在未来十年间建造并部署至少3个航母战斗群。

根据国外媒体的推测,中国未来航母在飞行甲板的布局上可能采用斜段角度较小的斜直两段式飞行甲板,这与俄制航母相似,可降低建造难度,且与美制航母比更有利于飞机起降。在动力系统配置上,中国未来航母很可能采用国产大功率蒸汽轮机方案,核动力的技术风险和造价过高,且目前中国海军的战略需求也不需要航母拥有无限动力。中国的相关技术储备也较为充分。在大功率蒸汽轮机的推动下,中国未来航母的最大航速应能超过30节,因为中国海军一向有重视高速航行的传统。

5月4日,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菲舍尔在《航空周刊》载文称,中国未来航母将会配备高达6个飞机弹射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