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兵变搅乱北约军演 西方也质疑格自导自演
2009年05月11日 16:35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格鲁吉亚]

5月5日,萨卡什维利与兵变的部分士兵进行面对面交谈。

5月5日,格鲁吉亚惊传“兵变”消息。据俄新社、美联社、法新社等媒体报道,格政府宣称,该国强力部门当天联合挫败一起由格高级军官策划的坦克部队军事叛乱,该叛乱旨在破坏5月6日举行的北约军事演习,并推翻由总统萨卡什维利领导的现政权。对于这起军事叛乱的幕后指使者,格政府立即将矛头指向俄罗斯。而俄罗斯则坚决否认。令世人惊讶的是,格鲁吉亚也很快改了口风。

突发蹊跷“兵变”

据俄新社、美联社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5日上午,格鲁吉亚政局风云突变——一支坦克部队以“不满当下政局”为由,拒绝服从格国防部的命令。

格鲁吉亚国防部长达维德·西哈鲁利泽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宣称,驻扎在首都第比利斯以东35公里的“戈里”坦克营发动“军事叛乱”,试图“破坏北约军演”和“推翻现政府”。参加“叛乱”的官兵有500多人,主谋是“一名高级军官”。西哈鲁利泽说:“我们已经命令叛乱的坦克营不许有任何行动,国防部与坦克营官兵进行了对话,但对方没提出具体要求。”

格内政部副部长兼发言人谢塔·乌蒂什维利则进一步披露说,策划“军事叛乱进而全国性军事政变”的主谋,是格鲁吉亚特种部队前司令员乔治·戈瓦尔德纳泽。乌蒂什维利说:“调查获得的初步证据表明,这场阴谋是与俄罗斯人共同导演的,旨在破坏5月6日在格鲁吉亚境内举行的北约军事演习。内政部还查获一盘录像带,画面显示戈瓦尔德纳泽与同谋在商量政变计划。”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通过国家电视台向全国喊话,宣称“军事叛乱”是“严重威胁”,但同时强调这只是“孤立的事件”,全国局势仍在“完全掌握中”。紧接着,萨卡什维利将矛头指向俄罗斯:“反叛者跟众所周知的某大国特种部队有关系。我反复恳请我们的北方邻国不要挑衅!不过,既然现在面临严峻挑战,我们会接受它的。”萨卡什维利最后向发动“军事叛乱”的坦克营官兵喊话:“赶紧放下武器向警察投降吧!”

格鲁吉亚本国媒体当天中午还刊出据说是“戈里”坦克营营长马卡·戈吉萨维利的“书面宣言”:“我们不能坐看有人静无声息地摧毁这个国家,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政治冲突发生。不过,我的坦克部队不会采取激进措施,我们会待在军营里,不会离开!”

驻第比利斯的法新社记者迅速赶往事发地点,沿途能看到装甲运兵车源源不断地向坦克营驻地开进,空中有军用直升机盘旋。不过,由于坦克营驻地被完全包围,警方在沿途设立多道封锁线,所以没有任何一家媒体能抵达事发现场,以至于各方只能听到格鲁吉亚政府一家的声音。就在媒体绞尽脑汁试图弄清事态的时候,格鲁吉亚内政部宣布:“军事叛乱”已经结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