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专家: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富国强军
2009年05月11日 13:05光明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联合演练中岸海潜空密切协同。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实现什么样的富国强军,本质上涉及国家总体战略目标的定位问题。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出现重大偏差,中华民族的发展就会受到严重挫折,甚至会中断已有的发展进程。在这一重大问题上,党的十七大提出,必须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谋求富国和强军的统一。这里说的“高度”,我理解,就是国家安全与发展的统一性 、互动性、融合性和长远性相统一的高度,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谋求富国强军统一的战略制高点。站在这个制高点上,俯瞰富国强军的走势,就会发现我们所要实现的并非富国与强军两个目标的简单叠加,而是一个意境深远、目标宏大的战略目标群。

现代国家利益的“一块整钢”

安全与发展是体现现代国家利益的“一块整钢”,它要求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两个战略相统一、两大建设进程应同步和两种资源相匹配。由此需要实现三个层面的协调一致:一是战略目标的协调一致,即国家安全战略与国家发展战略能够比较客观、准确地反映国家安全与发展之间轻重缓急的关系;二是资源配置的协调一致,能够在国防安全与经济发展两大部门之间形成合理的资源分配比例;三是产业能力的协调一致,即在本国的产业体系中军工生产能力与民用生产能力达成协调,既能够自主满足本国武器装备的需求,同时又能够保障本国民用经济稳定发展。

以上三个层面的协调发展,是富国强军战略所要达成的基础性目标。它们之间表现为很强的联动关系,战略目标发生变化,常常引起国家财政形式的资源以及实物形态资源的相应变化。因此,我们所要实现的富国强军是全局性的协调统一。在这方面,世界军事变革先行国家已经初步建立了现代协调制度平台。我国则面临着抛弃传统协调模式、探索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市场经济发展新平台的艰难任务,任重道远。

经济和国防建设要形成互动

经济建设对国防建设形成支撑,国防建设对经济建设在一定条件下又会产生拉动和牵引作用,二者之间形成互动,我们所要实现的富国强军是互动式的协调统一。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