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下江山不到一年 普拉昌达辞职后何去何从
2009年05月10日 08:54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尼泊尔]

5月9日,普拉昌达出席在尼共(毛)举行的文化活动

5月4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主席普拉昌达通过电视发表讲话,宣布辞去总理职务。带领游击队打下江山,“坐江山”不到一年的普拉昌达为什么辞职呢?

根源是游击战士“转正”问题

普拉昌达辞职的原因是,他想解除尼泊尔政府军参谋长卡特瓦尔的职务,而总统拉姆·亚达夫与普拉昌达意见相左,表态让卡特瓦尔留任。为此,普拉昌达不得不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宣布辞职。

2006年11月,尼政府与尼共(毛主义)签署《全面和平协议》,宣布结束武装冲突。普拉昌达所在的党派经过积极准备,在2008年的议会选举中,夺得议会第一大党地位。2008年8月18日,普拉昌达就任尼泊尔联邦共和国首任民选总理。

但普拉昌达麾下士兵的前途问题却长期得不到解决。在联合国的监督下,目前仍有大约1.9万名前游击战士生活在特别营区里,普拉昌达希望让这些游击战士“转正”为拿军饷的国家军。对此,一些军队首脑予以反对,军方在征兵时继续从其他渠道招募新兵。

自去年新政府成立以来,属于尼政府系统的国防部就对政府军不听指令表示不满,指责军方违反和平协定擅自招募新兵、留用政府要求退役的将领等。

今年4月20日,尼政府要求参谋长卡特瓦尔在24小时内解释清楚。次日,卡特瓦尔递交了书面说明。5月3日上午,尼联共(毛主义)主导的内阁不满意卡特瓦尔的解释,决定解除其参谋长职务。

但执政联盟内部有人反对,执政联盟中的第二大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另一执政党尼泊尔亲善党宣布退出政府。

5月3日,普拉昌达将内阁决定递交给来自反对党尼泊尔大会党的总统亚达夫。亚达夫随后表示支持卡特瓦尔留任。接着,普拉昌达5月4日宣布辞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