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反恐战启示:城市反恐行动必须战术对路
2008年12月19日 08:59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反恐]

11月26日至29日,10名荷枪实弹的年轻恐怖分子在印度有着“金融之都”的孟买突然发动连环恐怖袭击。短短60个小时,在孟买闹市街头、酒店造成了近200人死亡和大量人员受伤。消息传来,全世界为之震惊。孟买血案表明了城市反恐的艰难性与恐怖袭击的无法预测性,也体现了当前恐怖主义行动的最新特点。

预警缺陷严重,未来城市反恐必须把情报获取放在首位

城市反恐,是针对城市一系列恐怖活动而实施打击的特种作战。现代城市的高速发展使各种非法组织制造恐怖袭击的可选择余地大大加强。

作为印度的经济和金融枢纽,南亚最重要的商埠和港口,孟买地位可谓举足轻重。事实上,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孟买就已经发生多达40次以上的恐怖袭击。其中1993年和2006年的两次袭击,造成200多人丧生,1000多人受伤致残。凡此种种均表明,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已经由一般地域转向城市内具有象征意义或特定人群活动密集的大型场所。

但是,血的教训并没有从根本上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此次孟买恐怖袭击得手再次证明,印度官方无论是在情报获取方面,还是在预防措拖方面,都存在着严重缺陷。

当前,城市应对恐怖袭击的主要手段仍是以预防为主。因为在现代化武器面前,遍布全球的城市永远是“柔软的腹部”。即使是一柄尖刀,一根铁棍,都足以在任何一个闹市区瞬间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针对这种情况的惟一办法,就是预防,防患于未然,让恐怖袭击胎死腹中。

诚然,城市恐怖活动具有很强的不可预测性和突发性,预先防范和事后追捕都极其困难,也给城市反恐怖军事行动情报信息保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了确保城市反恐及时有效,情报信息保障必须透过恐怖势力各种隐蔽伪装的迷雾,及时准确地捕捉信息,必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覆盖全、严密高效的反恐怖侦察监视网络,最大限度地获取预警性的情报信息。毕竟与传统社会安全威胁相比,恐怖主义的特点就是它往往会出人意料,并造成严重后果。

“黑猫姗姗来迟”,未来城市反恐力量建设必须突出快速反应

从某种意义上讲,城市反恐怖军事行动如果预防不足,最佳的弥补方法就是快速反应。尽快包围、甄别、消灭恐怖分子。

但是,鉴于城市反恐怖军事行动情况紧急,预警时间短,准备时间仓促,战机稍纵即逝,能否快速行动,把握战机,迅速控制事态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这次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中,印度调动了数百名警察和特种兵前往事发地“剿匪”,但仅仅由四人组成的“恐怖敢死队”,却在占据泰姬玛哈饭店长达60小时才被包围饭店的重兵消灭。暴露了印度反恐力量应急作战能力的不足。

正如印度《电讯报》所说,不论是孟买的警察局、当地驻军,还是最精锐的“黑猫突击队”,都没有显示出他们的“精锐”之处。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城市反恐怖军事行动将是一场时间、地点和方式都难以判断的非常规战。恐怖分子会利用已掌握的一切高技术装备或武器,不择手段地展开各种恐怖破坏和袭击活动。因此,城市反恐力量建设将直接影响着反恐怖军事行动的成败。

针对这种情况,城市反恐力量建设必须突出快速反应。要做到决策部署快、部队行动快、合围布势快、处置情况快。必须事先制定行动方案,合理配置反恐力量,建立联合指挥体制,形成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一有情况,能快速反应。并能根据上级指令或依据特定时节、特定地点的敌我态势,采取积极有效的作战行动。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