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高官倡导“摒弃和平建军”引发争议
2008年12月19日 08:42中青在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国家战略]

中国海军新型054护卫舰

《解放军报》12月2日9版刊发署名张兆垠的文章《坚持不懈地加强核心军事能力建设》,提出解放军必须摒弃“和平建军、建和平军”的观念,牢固树立准备打仗的思想。9日的香港《文汇报》报道,该文作者现为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副军长。新颖的思想加上作者的身份,令该文引发广泛关注。

备战打赢是军队天职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这句克劳塞维茨的经典名言,已得到举世认同。军队是战争的主体(或曰主要参与者),军队的政治性则更多地体现在其承担的使命上。

对于这一点,张兆垠在文中作了精辟阐述。即:军队是为了国家安全利益而存在,自军队产生以来,战争形态因人类社会的不同发展阶段而变化,作战方式因科技和武器装备的发展而更新,但准备战争、进行战争、赢得战争,一直是军队的根本职能,军队建设始终都应围绕提高如何打赢战争这一核心能力展开。

新中国成立后,《宪法》规定武装力量的任务是: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

新世纪新阶段,中央军委曾多次强调,我军首要任务是应对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威胁。胡锦涛主席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军必须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全面加强、协调推进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必须以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为核心,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建军理念需与时俱进

“建什么样的军、怎样建军,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仗”,归根结底是由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决定的。一国的建军理念绝不能因循守旧、一成不变,而是应随着本国经济、科技发展水平和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与时俱进。例如,美国每年公布的《国防白皮书》、四年一度的《防务评估报告》以及美军的《作战纲要》等文件中,所勾勒出的美国军事战略演变就体现了此等原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