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亲俄还是亲西方 “输家”都是乌克兰
2008年09月11日 14:06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乌克兰]

17世纪乌克兰大起义虽然重创波兰统治者,但却由于哥萨克起义军内部意见不统一,造成乌克兰被俄国和波兰分割,这也是今天乌克兰东西部意识形态隔阂的源头。

格鲁吉亚危机的一个直接后果是,乌克兰被置于俄罗斯与西方对峙的最前沿:游弋在家门口的俄美军舰、西方发出“乌克兰将成为下一个格鲁吉亚”的警告以及俄为保全势力范围有点不顾一切的架势,都在提醒乌克兰:选择西方还是俄罗斯,必须慎重再慎重。对俄罗斯而言,基辅是俄罗斯文明的摇篮,更是阻挡西方势力的最后屏障,“失去乌克兰就像失去了灵魂”,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对美欧而言,控制了乌克兰,俄罗斯将永远不可能再成为“帝国”;对乌克兰而言,与俄为邻总像是“刀架在脖子上”,而彻底倒向西方则有可能使立场迥异的东、西乌克兰彻底决裂。有乌媒体和专家预言,同俄罗斯对抗,将导致国家的消亡。如此惨烈的代价,乌克兰能够承受得起吗?

“俄乌的历史有谁能分清楚吗?”

“苏联解体时,最致命的一击莫过于乌克兰的离开。”采访莫斯科大学俄罗斯及世界政治教研室考斯科夫教授时,《环球时报》记者对这句开场白印象极深。他说,基辅罗斯是俄罗斯民族的发祥地,俄乌有着密切的历史、文化和宗教联系;俄国沙皇曾用几百年的征战通过乌克兰打通出海口;苏联时期,乌克兰是大粮仓、兵工厂。“300多年的共同命运,使俄乌拥有太多的共同语言和共同记忆”。

在俄罗斯人心目中,基辅的意义极为特殊。公元9世纪创立的基辅罗斯公国,是“俄罗斯”这一地理名词的首次出现。1000多年前,基辅罗斯大公弗拉基米尔一世确定东正教为国教,被视为俄罗斯文明的起点。斯拉夫民族最早的书面语言,最早的俄罗斯法典、文学、艺术、建筑都是在基辅罗斯东正教会的架构下出现的。弗拉基米尔则是俄罗斯人最喜爱的人名之一,列宁、普京的名字中都含有它。基辅罗斯公国后来分化成今天的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三国的共同祖源。自1654年东乌克兰并入俄罗斯后,300多年间,俄乌虽屡有分合,但共同的民族、宗教、文化却是两者割不断的精神纽带。因此有人说,“如果俄罗斯失去格鲁吉亚尚可理解为肢体之痛,那么失去乌克兰,则是俄罗斯的灵魂创伤”。

即使在尤先科政府近年来积极“去俄化”的背景下,俄罗斯的气息依旧无处不在。比如,宪法规定乌克兰语是唯一国语,但在基辅街头巷尾,满耳朵听到的仍旧是俄语。学校里,教师按规定用乌克兰语授课,但课后师生间又不由自主地用俄语交谈。在乌政坛,有压根儿不会说乌克兰语的政治家,但没有哪位政治家不会说俄语。去年,记者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雅尔塔参观利瓦季亚宫时,乌克兰导游一边讲述俄末代沙皇及《雅尔塔协定》与这里的渊源,一边问我:“你了解我国的这段历史吗?”我说:“你讲的不都是俄罗斯历史吗?”导游反问:“难道以前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历史有谁能分清楚吗?”当然,俄罗斯在乌克兰也留下了一些“负遗产”。斯大林时期,乌境内发生的大清洗、大饥荒;戈尔巴乔夫时期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都是乌克兰人的痛苦记忆。乌独立后,两国围绕克里米亚归属、刻赤海峡划分、天然气供给等问题争吵不断,俄罗斯的沙文主义也加重了乌民众的不信任感。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