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核设施都重防震 预先设立各种防御措施
2008年05月25日 13:13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汶川地震发生后,中核建设集团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部署抗震救灾。国家核安全局也对外界发布消息,地震后没有发生核泄漏事故。其实,各国无一例外,都会高度注重核设施的安全。

核设施选址至关重要

任何建筑在开工前的选址都是重要的,核设施更是如此。建设核设施必须要考虑包括地震等各种极端自然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建筑施工人员必须会同地质专家,对土层和岩层反应分析中的多种不确定因素进行考虑,进行严格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尽可能避开不稳定的地质构造。绝对不能选择在地震带、地质破碎带、地下河等地区建设核设施。实践证明,核设施的选址工作做不好,后患无穷。

去年7月16日,日本中部柏崎市发生强烈地震,位于当地海边的刈羽核电站,先是3号机组变压器在地震发生仅仅两分钟后起火,后又发现6号机组有含微量放射性物质的水泄漏,以及设施内的地基多处突起和凹陷,核电站不得不停止运转。震后,专家们测定这次地震的重力加速度是0.68g(地表物体在仅受重力作用时具有的加速度叫做重力加速度,用g表示,1g为10米/秒),而刈羽核电站抗震设计的极限值是0.27g,两者间怎么出现这么大的偏差呢?

据地震专家解释,这是因为在当年设计核电站的地质勘查中,只发现了20公里之外的断层,而这次6.8级地震,是距核电站只有9公里的一个30公里长、25公里深的断层运动所致,这个断层在当年开工前没有勘查出来。可以说,是当年犯下的错误导致了核电站事故。如果当时发现这个断层,核电站建设必然要避开它,选在别处。

美国常做地震安全诊断

1998年6月美国能源部和国防部高级计划局,联合美国紧急事务管理局,共同执行了一项美国核设施地震安全诊断计划,对全美32个重点基地、试验场、核潜艇停泊地、核武器储存地进行地震安全检查,包括评定这些地点的地震活动及其危险,设施抗震易损性以及预测地震发生期间的保护措施。检查结果表明,发生过地震的地点有破损的迹象,一些地点有发生中等强度地震的可能性,有关方面把采取的防护措施,如布设微震和强震监测设施、现有房屋及结构物的加固和提高设防标准的改建、设立军民联合专业工作队等,列入了联合研发计划。截止到2004年,已在19个地点设立了专用台网(站),24个地点进行房屋和设施的加固,3个实验室设备做了抗震加固等,还对试验场、核潜艇停泊地、核弹头储存库及管理部门做了突发事件(含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成立了应急服务工作队,对此类事件进行特殊管理。

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怎么防震

成立于1943年的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以研制出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而闻名于世,这里有着高度密集的核研究设施。而该实验室所在的新墨西哥州是美国西部地震高活动地区,有过几次中等强度的地震发生,军事实验室与高技术研究设施的破坏引起了军方的极大关注,采取了各种防震措施。该实验室完成的一项名为核武库隔离计划得到减灾专家的认可:凡是储存该室研制的核武器必须采取地震防御措施,如深地下储存(在地下几十米或百米处地震安全度增加60%~70%),储集地必须有隔震装置,核武器自身也装减震装置,发射计算机控制必须具备避震装置等。

关岛核武库有地震安全计划

关岛基地的军事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基地设有核武器库,负责为太平洋地区战略空军提供核武器。由于这里是高地震活动地区,在经历了上世纪70年代和90年代几次地震和飓风的袭击后,美国政府极其重视该基地的防灾管理,美国军界在这里实施了地震安全计划。军方经过调研后用“全岛无地震安全性可言”的结论,来告诫美军政当局必须花费更多的美元去顶住自然灾害的突然冲击,还在核武库工程抗震加固、各类军事设施防震、防撞、防火、防滑、防倾等各个方面做了超常规的防灾准备。近些年在地震等灾害发生时,虽然发生过人员伤害和一些设施被毁损,但核武库皆因准备充分而有惊无险,没有发生核泄漏等事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