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难度高于摧毁 境外借机窥探解放军战力
2008年05月22日 08:15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运输机]


15名精锐伞兵从4999米高空伞降茂县

十万大军全力救灾

此次地震对中国不亚于一场战略打击,境外军情部门企图借此了解中国军队从战略层面到具体作战层面的能力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据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大校18日介绍,截至5月18日12时,中国军队和武警部队共出动113080人参与四川抗震救灾。出动部队主要来自成都、济南、兰州、北京、广州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和武警等大单位,涉及海军陆战队、空降兵等20余个兵种。一场建国以来罕见的大规模非战争军事行动正在紧张展开。

可就在全世界极度关注中国抗震救灾进展的同时,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军情部门也带着复杂的心情,注视着这场大救援。

间谍卫星瞄准灾区

四川,向来是境外军情机构比较关注的地区。

国外认为,中国当年的“三线”建设,使大批军工企业转移到四川等内陆地区,至今四川仍有众多要害军工企业,涉及中国的核、航空、航天、军工电子、重型机械等领域。这些军工企业及军备研发基地平时处于保密状态,不易侦察。但在地震发生后,伪装可能损坏,建筑物及内部情况可能暴露。加上人们忙于救灾,可能疏于平时的保密措施。这对“观察者”来说是个良机。

13日,灾情发生的第二天。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NGA)情报分析人员就在分析由间谍卫星获取的四川大地震图像。15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在其网站上刊登了利用陆地观测技术卫星(ALOS)观测的地震地区数据图。当天,台湾“福卫2号”卫星拍到的震区图片,也在网上公布并流传开来。

众所周知,卫星图片具有军民两用性,既可以用作地质科研和救灾,也可以用作情报侦察。美国的NGA由原中情局“国家图像判读中心”和国防部情报局“图像分析处”等单位合并发展而来,台湾的“福卫2号”则具有很明显的军用侦察功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