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已无大额军火订单 俄防长或访华推销
2008年01月30日 09:43环球网 】 【打印

中国海军装备的KILO级877型(上)和636型(下)柴电潜艇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俄罗斯《独立报》1月29日文章,原题:《军事出口陷入死胡同》 中国是俄罗斯国防工业产品最大客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近来出口到中国的国防技术和产品已接近为零。据《独立报》消息人士透露,莫斯科对此十分重视,而且这也成为国防部长出访中国的一个重要目的。

出访中国的消息是《独立报》通过消息人士的得到的,但是国防部长谢尔久克夫出访北京,与曹刚川(部长)会见的具体时间还没定。“也不排除中国国防部长出访俄罗斯的可能性”一位匿名消息人士透露,但他拒绝透露具体出访时间。但是可以预测,不会早于总统选举结束,也不会晚于新总统就职。

两国国防部长推迟见面的主要原因是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出现了停滞。现在莫斯科与北京的大额国防军工产品出口合同一个也没有,而之前俄罗斯每年在该领域可以从中国赚走18到20亿美元,占俄罗斯所有出口创汇的四成:俄罗斯向中国出口了苏-27SK和苏-30MKK两种战斗机、还卖给沈阳飞机制造厂苏-27SK飞机的组装权、供应中国S-300PMU1和Tor M1防空导弹、超过10艘877型柴电潜水艇和装备了“俱乐部-C”反舰导弹系统的636型柴电潜水艇。彼得堡工厂为中国海军建造了“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及956E型“现代II”级驱逐舰,舰上配有3М-80Е“白蛉”(美国称为SS-N-22“日晒”) 超音速反舰导弹,与驱逐舰一起出口的还有8架卡-27/卡-28反潜直升机。

除此以外,出口清单还包括为中国海军提供的S-300PMU舰载型号“要塞” 防空导弹系统,以及为中国国产歼10战斗机制造的AL-31F发动机。这个单子还可以继续开列,但是近年来两国合作出现了问题。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梁旭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