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国处于两大潜在太空竞赛十字路口
2008年01月11日 07: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飞船] [探月]


中国载人登月飞船想象图

相关报道:

航天军事专家解读:中国航天实力到底有多强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美国《侨报》1月10日报道,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所”太空计划小组项目经理费斯(G. Ryan Faith)9日向该报指出,中国正处于两大潜在太空竞赛的十字路口:一方面是和日本、俄罗斯进行的月球探索项目的竞赛,另一方面则是和美国的月球竞赛,不过尽管中国在月球探索项目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中国却表现低调,无意与美国展开竞赛。  

费斯介绍,“战略暨国际研究所”下属的太空计划小组(Space Initiatives)不久前刚刚结束了对中国和日本两大亚洲太空大国的访问,出访目的是为了筹备明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全球太空发展峰会。小组成员在中国会见了来自政府、宇航界、学术界、非赢利性等机构的代表,双方就如何和平利用发展太空进行了交流。费斯透露说,目前战略暨国籍研究所正在和中国的宇航协会合作撰写一份有关如何发展中国民用太空项目的报告。

费斯说,太空探索活动正在亚洲飞速发展,尤其在中国和日本两国,太空探索日益成为两国重要的话题。费斯认为,中国的民用空间发展项目,正在取得稳步和持续的发展。在过去数年中,中国一些官员对未来太空发展宏伟计划的评论,也招致了外界对中国发展民用太空计划的种种猜测。  

不过与此同时,中国也正在增强在空间计划上的透明性。费斯说,中国航天局曾在2006年4月在战略暨国家研究所和随后在科罗拉多州举行的全国宇航研讨会上就中国的太空发展项目做出说明。中国航天局的专家当时曾经指出,中国计划在2050年将人类送往月球。  

费斯认为,中国目前正面临两大潜在的太空竞赛。其一是中国正在进行的雄心勃勃的探月计划正在被日本和俄罗斯紧紧追赶,三者的竞争很可能会在何时将人送往月球上全面展开。另一个方面,中国一直以来都尽可能避免美国就月球竞赛进行讨论。中国希望自己在月球探索中取得的成绩得到承认,但同时也不希望和美国引发太空竞赛。  

费斯说,尽管中国在太空探索上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但却无意和得到强大预算支持的美国太空项目进行直接的竞赛,这不仅仅因为中国要想在空间项目上超过美国极端困难,这样的竞赛也会增加两国的摩擦。  

不过费斯也指出,中国不想和美国展开太空竞赛,并不代表中国不会比美国更快地实现人类登月计划。中国只是希望人们不要把自己的月球探索时间表和美国的计划相提并论罢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