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推出稀土法案:建国家储备 应对中国限制
2010年03月22日 08:13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稀土]

目前,世界稀土的绝大部分都由中国出产。上图为中国出产的稀土原料,下图为内蒙古的稀土矿坑。(资料图)

美国《防务新闻》2010年3月18日报道,美国众议员麦克·考夫曼提出了一项法案,要求国防部和其他联邦部门振兴美国的稀土工业,并呼吁建立国家的稀土储备。

法案称,美国应当采取措施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内战略性原材料工业,确保美国国内市场的自给自足,实现采矿、加工、冶炼和制造的多元化。鉴于中国控制全球几乎全部的稀土供应与生产,正在限制稀土的生产,而稀土作为许多重大武器系统使用的关键材料,美国几乎都需要进口。

鉴于稀土不是美国国家储备,该法案要求国防部长开始购买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稀土矿产品,并将之纳入国家储备。新法案将要求在法律生效后,国防储备中心从中国直接购买供五年使用的稀土。

新法案还要求确认目前全球稀土的市场状况,外国对其战略价值评判,国防部和国内制造业的稀土供应链脆弱性等。新法没有对联邦投资做出要求,仅要求重建国内稀土工业,国防部、商务部、能源部等应为国内研究机构提供年度资金用于“创新、培训和劳动力发展”。工业界也倾向于进行“政策立法”,而不是寻求大规模的资金支持。该法案呼吁一旦振兴美国稀土工业的目标制定完毕,就应采取措施改善市场环境,并提议美国贸易代表启动国际贸易做法审查。

新法案还要求国防部长、商务部长、能源部长、内政部长和国务卿任命助理部长组成特别跨部门工作组,评估稀土供应链,并决定对国家和经济安全关键的稀土原材料。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薛亚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