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为“核恐慌”降温:核武不是人类最大威胁
2010年03月08日 09:12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以来,不断在减少核弹头和核武器威胁方面发表言论,他的姿态令一些爱好和平的人士拍手称快。但美国国际关系学者约翰·穆勒却不以为然,他在今年第一期《外交政策》双月刊上撰文指出,公众关于核武器的很多常见观点都是错误的,奥巴马大力渲染核武器的危险性,制造“核恐慌”来为裁军造势,这完全没有必要。

观点一:“核武器是人类最大威胁”

——不是!

这几乎是反对核弹的人引述最多的话了。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一次演讲中,奥巴马警告说,“一枚核武器足以毁灭一个城市——不管是纽约,莫斯科,东京,北京,伦敦还是巴黎——杀死成千上万的人。它会严重动摇我们的安全,经济以及特有的生活方式。”通过这种耸人听闻的描述,奥巴马试图推动核裁军,建立和平主义者梦寐以求的“无核世界”。

但在文章作者看来,奥巴马的演讲是基于错误的假设。的确,核武器是人类有史以来制造的最有杀伤力的武器,不论是反战者还是新保守主义势力都不能否认这点。问题是,这并不等于核武器真的会伤害到人类。早在1960年,英国著名学者查尔斯·斯诺就曾预言核大战会在10年内发生。自首颗核弹诞生以来的60年中,有关核武器的种种恐怖预言从未成真,倒是人们为核武器毁灭地球臆想出了种种匪夷所思的方式。

事实上,除了二战中在日本爆炸的两颗原子弹,核武器从未被真正用于战争,即便在冷战中最剑拔弩张的时刻也如此。滑稽的是,核武器最直接、最显著的一项功能——烧钱,却往往容易被人忽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1998年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自1940年以来,美国投入到核武器相关研究的经费达5.5万亿美元,超过了同时期任何一个社会保障项目,国力较弱的苏联投入到核武器研究方面的经费更为离谱。

观点二:“基地组织正寻求核能力”

——尚需证实。

这是美国一再增兵阿富汗并在全球展开“反恐行动”的最好借口。然而就像当年美军入侵伊拉克,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至今仍无迹可寻一样,这一判断是否又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呢?的确,基地组织可能对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有兴趣。美国联邦调查局就曾抓获一名从该组织叛逃的恐怖分子,此人供认,上世纪90年代中期该组织曾派人购买铀,结果被骗子用假材料“忽悠”了。还有报道说,2001年本·拉登曾同巴基斯坦核科学家进行过“学术讨论”,尽管这些科学家不知道怎样制造核弹。

不过文章也强调,从美军入侵阿富汗过程中的一系列发现来看,说基地组织正试图制造核弹是不靠谱的。美军曾在阿富汗打了基地组织一个措手不及,技术人员在敌人仓皇撤退时遗弃的电脑里发现了大量情报。挪威国防研究所研究人员安妮·斯特纳逊分析说,证据表明基地组织只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投入了2000到4000美元,且一直停留在研制粗糙的化学武器方面,更不用提核武器了。相比之下,曾制造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的日本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在毒气制造方面的投资高达3000万美元。

观点三:“制造核弹轻而易举”

——同属误解。

核弹很容易制造?这句话极易引起公众恐慌,一些专业媒体也在推波助澜。今年1月,英国著名的《自然》杂志曾发表一篇社论,其中提到了制造铀弹(原子弹装的核材料主要为铀235或钚239,分别称为铀弹和钚弹)的一些步骤,暗示制造铀弹并不复杂。穆勒在文中认为,这种说法是一种“荒谬的夸张”。他提到,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前主任杨格,曾对很多自称是“核弹专家”的人宣称制造核武器多么容易表示惊诧,“这些人中的大多数甚至都没见过真正的核弹。”

杨格进一步指出,铀弹“超级难制造”,钚则是“有史以来最复杂的金属之一,基本性质十分敏感”,需要用特别技术进行处理。再加上核武器对原材料组成及反应条件的要求极为苛刻,有些数据更是经验性的,需要用大量昂贵的实验进行反复验证,所以这类工作只有在政府的全面支持下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在网上或许可以找到核弹制造的大致步骤以及原理,但具体细节则是最高机密,绝无可能轻易获取。(特约撰稿 森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