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听证会:旧GPS严重老化 新卫星尚未准备好
2009年05月11日 14:53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卫星]

据美国defensesystems网站近日报道,5月7日,美国太空联合功能组成司令部(JFCC SPACE)司令对众议院小组称,美国国防部的天基全球定位系统(GPS)是美国国家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美国全球军事作战的成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是,太空联合功能组成司令部目前正在维持老化的系统,而新一代的卫星还在准备中。与其它军用卫星星座一样,GPS星座中有的卫星已超过设计寿命,只有部分能力还在运行;有的只剩单个关键部件尚未失灵。

目前,首颗下一代卫星将于2009年11月发射,和原计划比,已经推迟了3年;政府问责署(GAO)称,正在开发阶段的后续卫星的进度安排过于乐观。空军是否能按时获得新卫星尚难确定。如果不能,某些军事作战与民用用户最早在明年就会受到影响。

由于担心可能失去GPS服务或降低其服务,众议院监督及政府改革委员会的国家安全和外交事务小组委员会针对GPS遇到的困难举办听证会。2009年3月,空军发射了第七颗当代GPS卫星Block IIR-M,2007年空军还以新的地面站替换了一个22年的控制站,新地面站将支持下一代卫星GPS IIF。首颗IIF卫星预计于2009年11月发射,后续卫星将在未来3~5年发射。按计划,IIIA卫星的初步设计评审将在未来数周内完成,2014年发射首颗IIIA卫星。支持这些卫星的控制系统、接收器及其他系统也在研发中。

不过GAO对这项进度表不报乐观态度,认为如果计划延期启动,新的承包商将面临过去太空采办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尤其是GPS采办的领导问题,太空项目缺少单一授权机构,频繁更换项目经理,都阻碍了需求的制定、投资的稳定性及资源分配。GAO还注意到卫星研制及采办不能与地面控制及支持设备的采办同步进行,以及未能与民间股东充分合作。

国防部表示认识到了集权监管GPS演进的重要性,并将促进民间机构对国防部采办程序的理解,加强民事机构的参与。GAO认为,提高管理与合作很关键。如果空军不能按时研发GPS IIIA卫星,2010年,老卫星开始失灵,整个星座的卫星数可能会降低到所需的数量之下。这种能力缝隙将对所有GPS用户造成巨大影响,尽管空军和其他机构有若干措施想要将这些影响最小化。 (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许红英 侯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