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空军一号”机密遭贱卖 被中俄“白捡”
2008年04月23日 09:34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相关标签: [情报]


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

4月18日,美国广播公司、美联社等主流媒体披露,军工巨头诺·格公司未经许可,便将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的核心机密——导航系统的电脑源代码出售给俄罗斯和中国,从而“对国家安全造成巨大威胁”。为此,诺·格公司遭110项罪名指控且均告成立,要赔付1500万美元的巨额罚款。

1500万“私了”惊天军售案

本月初,美国国务院负责军工企业对外出口业务监察的机构,与诺·格公司悄然达成一项协议,诺·格公司接受美国国务院对其提出的违反《武器出口管制条例》和《国际武器移交规定》的110项指控,愿意支付1500万美元的罚金。

美国国务院和诺·格公司都刻意低调处理此事,因此在美国广播公司得悉此协议内容之前,外界几乎无人知道此事,“私了”的意味相当浓。不过,美国国务院对诺·格公司的指控措辞相当严厉:“(公司行径)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空军一号”核心机密被卖?

那么,诺·格公司究竟犯下什么大错呢?

美国国务院调查人员宣称,1998年,该公司将美国“空军一号”特别导航系统的软件源代码,出售给了中国和俄罗斯。

出事的是诺·格公司下属的“利顿工业”子公司。据国务院军工贸易管制处4月2日的一份文件显示:“1998年9月至11月间,被告将‘空军一号’专机使用的LTN-92导航系统的计算机源代码提供给俄罗斯的一家公司,事先没有获得国务院的许可。”

据诺·格公司官方网站介绍:“LTN-92系统由激光感应器、高速数据微处理器以及平衡加速器组成,是非常先进、全天候、世界范围内通用的导航系统,其可靠性是世界其他同类产品的5倍以上。”

问题在于,这套系统是专供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使用的,且系统与“空军一号”驾驶舱内的其他计算机系统相通相连……正因为如此敏感,美国政府都拒绝向其最亲密的盟国透露该系统的计算机源代码。因此,诺·格公司的非法出口将导致俄罗斯方面准确掌握美国“空军一号”至关重要的电脑系统的秘密,而高水平的黑客可以借此机会潜入计算机系统,掌握“空军一号”的动向,甚至可以通过电脑和网络将总统专机“挟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