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90年代中国收复南沙美济礁全记录
2008年03月10日 19:29 】 【打印

南沙美济礁科考纪事

作者:夏综万

1994年12月底,为配合南海渔政部门建设渔港需要,国家海洋局组织有关部门专家,派向阳红14号考察船,对美济礁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多学科珊瑚礁环境调查和勘测。在这次科学考察中,南海分局梁松局长担任领队,我和科技处长许进耕担任了考察队的正副队长。并联合了某海洋研究所申宪忠、叶银灿、陈伯镛等研究员和他们的技术队伍,就水文气象、定位测绘、工程地质等专业分头进行技术准备,并订制了在礁区作业的专用小艇。

1995年元旦,4000吨级的向阳红14号科学考察船满载考察人员、仪器和设备,离开码头,出珠江口,乘风破浪向南沙群岛驶去。浩瀚的南海无风三尺浪,在冬天更是风大浪高,考察船行驶了两天多才到达美济礁外围,路上有时船只摇摆倾斜达30多度,不少人晕船呕吐,而我天生不晕船,总是跑到甲板协助船员固定仪器设备。

美济礁是一个椭圆形的珊瑚环礁,顶部全由珊瑚构成,东西约9公里,南北约6公里,环礁内泻湖面积约36平方公里,水深20米~30米。礁盘以外约1公里处,水深可达千米以上。环状的美济礁顶部有两条潮汐通道,大的一条有四五十米宽,恰似为船只出入准备的航道,考察船进出毫无问题。我们是在海水高潮期进入的。经过通道时,看到深海处深蓝色的海水,在环礁的浅水处逐渐变成浅绿色,煞是美丽。考察船在泻湖中抛锚时,礁外巨浪翻滚,而环礁内却是微波荡漾,大吨位的考察船纹丝不动,大家都欢呼住上了海上旅馆。我们进入美济礁的前几天,在礁盘上建设高脚屋的工人已在进行作业。这是第二代高脚屋,以钢铁为骨架。由于海水腐蚀,它们只能使用两三年时间,以后要被第三代的钢筋水泥高脚屋所代替。由于有了这些建设者作伴,我们在这里并不感到寂寞。

第二天早晨开始正式作业。考察船就作为母船,只靠一条小艇在泻湖内和礁上作业。一组同事趁低潮时在礁盘埋设了考察碑,标志着这是我国的领土;水文仪器悬挂在浮标上作自动测量;测深的小艇则在泻湖内来回穿梭扫海,以获得精密的水深资料。最困难的工作还属在礁盘上钻探作业,环礁内的波浪虽然撼动不了大船,但对小艇的平衡却影响巨大,加上条件限制,不可能携带大马力钻机,珊瑚礁又很脆硬,因此,钻探进度缓慢。在作业约一周后,一艘两边带平衡鳍的小艇突然闯入了泻湖,经询问,自称是菲律宾的渔民。我们向他们说明,美济礁是中国神圣的领土,但是大家还是可以友好往来,就让他们离开了。在我国海洋科技人员夜以继日地作业的时候,船员们则比较清闲,不少人用自制的工具钓鱼。南沙群岛的鱼见人的机会不多,很容易上钩,于是,后甲板上很快就晒满了鱼干。

南沙的阳光的确厉害,即使在冬天,我们只工作了十几天,脸就晒得很黑了,甚至有些人面部被晒了脱皮。我们在预定时间完成任务后,获取了大量的技术数据,为美济礁的进一步开发与建设提供了宝贵的资料。临别前,不同单位的科技人员和船员们,纷纷合影留念,庆贺十几天的成功合作。

我们回到广州时,受到了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此时,春节已经悄悄临近。然而,我们稍事休整之后,又投入了紧张的资料数据整理分析工作中。

在我们进行这次考察以后,美济礁开始有了长驻该地的船只和人员,他们承担着生产和管理的日常任务。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