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解放军海航直升机飞行员28年飞行3000小时
2008年02月29日 10:22解放军报 】 【打印

“参数正常,请示起飞!”“可以起飞!”机长刘进坤按下机外通讯按钮向航空指挥所报告,指挥员赵鲁英随即发出了起飞指令。

启动、加油门、提变矩,一连串标准的起飞动作一气呵成。对于叱咤海天28年、有着3000飞行小时的特级飞行员刘进坤来说,这些动作真是太熟悉了。直9舰载机粗大的旋翼在加速旋转,发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

8月23日11时许,记者站在112号导弹驱逐舰直升机库旁,被高速气流吹得几乎站立不稳。

“飞赴某海区执行舰机协同任务!”“明白!”刘进坤从容应答。战机在甲板上空悬停、转向,随后前倾,大速度前出,飞离112舰。高速下沉气流在海上吹开了一个很大的旋涡,随着直升机前进而缓缓移动。

这时,从俄罗斯海军“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反潜舰上起飞的卡-27型直升机也离开了载舰并很快建立航线,朝直9跟进。不一会儿,两架直升机在预定海区组成编队,一前一后、一高一低,扑向目标海域。

“超低空悬停,开始搜索潜艇!”11时10分,扣人心弦的联合搜潜攻潜行动开始了!

50米、30米、10米……两架直升机同时开始下降高度。海上超低空悬停是舰载直升机的看家本领,也是个高难动作,许多飞行员容易在这时产生找不到海平面的飞行错觉。2004年6月,刘进坤也有过这样一次难忘的悬停经历。当时,团里把舰载机夜间行进间着舰的重任交给了刘进坤。就在他驾机到达悬停点准备着舰时,舰上的下滑引导灯因为旋翼激起的水雾一下子模糊了。此时战机离舰面已不足100米。他惊出一身冷汗,迅速上提变矩、摆正姿态,重新对正载舰徐徐下滑。在波浪相对平稳的一瞬间,他果断地放下变矩杆,以一个漂亮的三点着陆动作完成了中国海军的首次夜间行进间着舰动作。

旋翼产生的巨大气流把海水吹成密密的水雾,弥漫在直升机周围。刘进坤双眼紧盯着仪表,双手牢牢地控制住了飞行姿态。后舱反潜员张东明熟练地放下了吊放声呐的钢索,开启声呐探测可疑目标。俄方的卡-27也做出了同样的动作。两架直升机在海面上悬停,像静止了一样。

水面舰艇编队在耐心地等待,空气中弥漫着一丝焦虑。与其说这是一场武器系统间的对抗,不如说是一场信心与智慧的较量。

“声呐发现目标!”11时16分,张东明向机长通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俄军卡-27也几乎在同时发现了水下潜伏的目标。

“请示攻击!”“可以攻击!”指挥员话音刚落,“嗖”的一道红光闪过,一枚反潜鱼雷从直9直升机上落下钻入大海,像一把尖刀刺向海底之“敌”。与此同时,112舰、168舰及俄方舰艇上的反潜火箭形成的密集弹雨也扑向目标海区……

时针指向11时18分!整个搜潜攻潜行动只用了短短的8分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钱晓虎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