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解放军空军女少将36年飞行6100小时
2008年02月29日 10:16解放军报 】 【打印

八一前夕,广州军区空军副参谋长、空军功勋飞行员岳喜翠被授予空军少将军衔。她是从人民空军女飞行员队伍里走出来的第一位女将军。

从一个普通的飞行员成长为将军,岳喜翠走过了怎样的人生之路?近日,笔者走访了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飞天女将军。

把翅膀练硬

岳喜翠出生在泰山脚下的一个矿工家庭。1965年,16周岁的岳喜翠怀着蔚蓝色的梦踏入人民空军第三批女飞行员的行列。

然而,岳喜翠通往蓝天的路却布满了崎岖。就在她盼望着早日驾驶“雄鹰”去征服那神秘天空的时候,全身严重风湿性关节炎却无情地将她击倒在病床上。医生下了“判决书”:要么停飞转业,要么改行做其他工作。

从不向命运低头的她,在住院的半年时间里,一边积极配合治疗,一边温习背记航空原理。半年后,岳喜翠终于以惊人的毅力战胜病魔,重返蓝天,并在同批姐妹中首批放单飞。

1968年冬天,岳喜翠在机长带领下飞到大西北核试验基地,执行原子弹爆炸的保障任务。12月28日这天,正是岳喜翠20岁的生日。当她亲耳听到那巨大的爆炸声震撼戈壁,亲眼目睹翻滚的蘑菇云腾空而起,她的心里更坚定了这样一个念头:我要把翅膀练硬,为祖国的强大而飞。

36年来,岳喜翠先后驾驶过5种军用运输机,多次圆满完成紧急空运、科研试飞、军事演习和支援祖国建设等重大任务,安全飞行6100多小时,在我军现役女飞行员中,是年龄最大、飞行时间最长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