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轻骑守国门:新型巡逻艇配属中越边境北仑河
2010年04月06日 10:01中国军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军网 刘峰摄

中越边境,北仑河入海处,万顷碧波摇曳出醉人的涟漪。迎着朝阳,一艘悬挂五星红旗的新型巡逻艇破浪疾驰划出一道优美的尾弧。

阳春3月,记者跟随广西军区某边防团竹山港哨所官兵沿北仑河巡逻,亲眼目睹了被官兵誉为“水上轻骑”的新型巡逻艇的“飒爽英姿”。

4年前,记者曾跟随这个哨所的官兵巡逻过。如今,眼前的场景却是人依旧、“物”已非:巡逻艇已更新换代,整个艇身线条简洁、轻盈,宛如随时准备出击的矫健鱼鹰;宽敞的艇舱里,电子雷达、卫星导航系统等装备一应俱全;驾驶室里的电子屏幕上,一条闪烁的红线清晰地标示出巡逻的航迹。如果不是亲身“客串”一下现代“水兵”,记者很难想象眼前的这番景象。

“水上轻骑”名不虚传!巡逻艇一驶入北仑河宽阔的水面,记者便体验到了高速航行的刺激。驾驶台宽大的电子显示屏幕上,飞快地跳出该艇的实时时速:26节、32节……速度越来越快,而它最快航行时速可达40节。

记者注意到,驾驶舱内有好几个电子屏幕,上面显示着各种数据和图形。记者一了解,原来是最先进的导航设备,包括卫星导航系统、雷达显示仪、电子海图,各种航行参数都一目了然。打开舱门,只听海风呼啸,溅起的浪花打在船头;转向艇尾,只见艇过处,水面上飞快留下一条笔直的浪花线,如刀削一般。

“北仑河中多沙洲、浅滩,以前巡逻,划的是租用边民的舢板,有时甚至是撑着自己扎的竹木筏子。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如今我们的巡逻工具已经换到了第三代。”谈起自己心爱的“坐骑”,经历过新老三代装备更新的“红旗驾驶员”周军特“牛气”:“这新家伙2006年配发到哨所,是船艇设计专家亲自下河勘测后专门为我们设计的,特别适合在浅水区纵横驰骋,是不折不扣的‘水上轻骑’。”

该艇艇体用钢结构,上层建筑用铝合金结构以使重心降低,艇体设计降低了运动阻力,它不仅舒适美观、耐腐蚀、抗风浪、机动能力强,而且信息化程度特别高。通过微波无线传送系统,航程中的海域情况可实时传回连队,艇上的卫星导航系统使官兵彻底告别了靠经验判断航道的历史,大大提高了部队的巡逻控边能力。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