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试飞员:中国第一个驾直升机做出筋斗横滚
2009年12月16日 09:06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直升机] [试飞员]

特级飞行员、总参陆航部某试飞大队大队长宋义(左二)与其他试飞员、技术人员进行飞行前的准备会议。新华社 王楠楠 摄

11月28日上午,赣北某机场。身高约1.8米的宋义拉开一架直升机的舱门,钻进去坐好,戴头盔、绑腿板、系安全带……有条不紊。

不一会儿,直升机的螺旋桨转动起来,越来越快,直升机起飞了。

时快时慢,忽上忽下,宋义驾机做着各种动作。天上,另一架直升机死死“咬”着宋义,在这架直升机上,央视的摄像机一直开着。

飞完了,宋义一点儿也不紧张,“比试飞容易多了”。

宋义是总参陆航部试飞大队首任大队长,从大队成立起一直干到今天。该大队成立于2000年9月,是陆军航空兵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试飞大队。

第一个驾驶直升机飞出“筋斗横滚”

试飞这一职业,被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10种职业之一。

但是宋义——这个立过一等功的特级飞行员——在向记者讲述自己的试飞生涯时,却全然没有英雄色彩的壮怀激烈。“试飞其实没啥,就好比你给我一根扁担,说这能挑200斤,我为了证实你说的不假,就从100斤开始试挑,一点点加重量,最后加到了200斤,证明这扁担确实能挑200斤。”

宋义的比喻浅显易懂,只是试飞一架直升机并不仅仅是加重量那么简单。

2003年4月,宋义在测试某新型武装直升机发动机极限条件下的工作数据时,遭遇发动机起火,当时油箱里的大量燃油可能随时导致直升机爆炸。有人大喊:宋义快跳机!

此时,如果宋义跳机逃生,不会有任何人责备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