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政府军与果敢同盟军开战 逾万边民涌入中国
2009年08月28日 08:46汉网-武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南伞口岸

新闻回顾:缅甸欲收编华人特区军队引冲突 上万人逃入中国

由于缅甸政府军和果敢军之间发生对峙事件,造成当地局势异常紧张,迫使大批民众从缅甸东北部地区涌入中国境内,总人数超过10000人。果敢军称缅甸政府军正在向他们施压,要求他们在2010年缅甸大选前,加入由政府控制的边境安全部队。

中国近日遣返疏散近万名缅甸难民

8日至12日,近万名缅甸果敢难民越过国境线奔入云南南伞躲避;经过中方及时果断的外交、疏散、收容、遣返等努力,果敢事态已经平息,难民队伍最长时曾绵延9公里。

延伸阅读:曾300年不被承认的缅甸明朝移民果敢族

因为对缅甸抗日保土有功,1947年在缅甸立国的“班弄”会议,土司杨文炳作为“果敢族”的代表参加了民族加盟缅甸联邦政府的签字仪式,缅政府总算正式承认300年来不被接纳的果敢族为其境内合法少数民族。

背景资料:果敢

南伞,位于云南西部临沧市镇康县境内的边境小镇,是临沧地区与缅甸的重要边境贸易口岸之一。距南伞百米之遥就是果敢。果敢原本在清朝以前属于中国,被英国入侵后划入缅甸,后成为缅甸共产党的控制区,通过与缅甸中央进行停火谈判后,果敢成为缅甸掸邦的第一特区,实行高度自治,拥有军队并自行管理内部事务。果敢与中国内地没什么两样:使用人民币,学校教的是云南汉话,手机是中国移动号码,座机也是云南区号,当地“果敢族”亦是缅甸的汉族。果敢近15万人的生活必需品全靠从中国进口,可谓与中国唇齿相依、血脉相连。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