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返回式卫星曾掉入沱江中 搜寻8天8夜方找到
2009年07月03日 08:02解放军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肩负使命的重托,他们不敢怠懈;面对国人灼热的目光,他们力求完美。

为了神舟平安回家,刘波、李伟等一批干部,怀揣分配通知书到地处关中平原的着陆场站报到后,第二天便打背包奔赴内蒙古场区。草原风沙肆虐,最初几年,官兵看不到电视,听不到广播,手机没有信号,与家人和外面的世界几乎隔绝,各种技术难题接踵而至。然而,官兵们始终充满豪情:投身载人航天工程是我们此生最大的幸运,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一定要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变为现实。

为了神舟平安回家,1999年11月,20多名已宣布退伍的战士向站党委递上请战书:“先把飞船接回家,我们再回家!”21日,神舟一号飞船回收首战告捷,中国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第3个成功突破飞船回收技术的国家。半个月后,战士们从内蒙古场区回到驻地,含泪向军旗告别。

八千里路云和月。着陆场站官兵的心中一直燃烧着爱党报国的烈焰。

首任站长卢升臣告诉记者,1969年5月,为了发展返回式卫星,我国组建了着陆场站的前身——回收测量站。建站之初,一批来自北大、清华、哈军工的高才生,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来到华山脚下,和战士一道建营房、架天线。尽管没有现成的经验,没有先进的技术设备,但参战人员凭着为国争光的强烈使命感,1975年11月29日,创造了卫星回收一次成功的奇迹,使我国成为继前苏联、美国之后第3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

从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升空,到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平安落地,仅仅时隔5年。外电评论说:中国人创造了世界空间技术发展史上空前的速度!有人戏称:“天上的卫星都被你们拴上了绳子,啥时候回来、落到哪里,你们说了算。”

一回回草原鏖战,一次次沙场点兵,着陆场站官兵牢记使命,在迢迢天路上奋起直追,在茫茫草原上屡建功勋,实现了载人航天技术一个个新的跨越。

执行神舟五号任务,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盛赞他们:“飞船落点计算精确,捕获跟踪目标迅速,遥控指令发送一次成功,搜救直升机与飞船同时着陆。”

执行神舟六号任务,他们预报的飞船落点与实际落点仅差880米。

执行神舟七号任务,他们创造新纪录,使我国返回式航天器搜救速度和返回控制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赵波 辛士红 马璟 宗兆盾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