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监南海总队将增多艘大型船只和大型巡逻机
2009年06月16日 09:56南方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本报讯(记者/苏稻香 实习生/葛铿 通讯员/志良 潘虹 罗茜)中国海监南海总队在建队十周年之际首次召开新闻通报会称,为应对南海日趋复杂的局势,南海总队正在进行第二轮造船计划,目前已开始建造多艘4000吨、1000吨以及1500吨的执法船,大型中远程巡航飞机的购置计划也在编制中。

据了解,从2001年至今,总队在南海维权巡航执法航程增加十倍,两年内就揪出外方各类侵权违法行为554起,在海洋维权和海洋行政执法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突破。

大吨位执法船建造中

中国海洋局南海分局局长李立新表示,中国海监南海总队的职责,一是维权执法,二是行政执法。“装备升级和巡航能力的提升是海监维权执法的必备条件。”

李立新坦言,南海目前每天都保留两艘监测船巡逻,海监飞机每天都执行巡航任务。但相比面积广袤的南海海域,南海总队现拥有的11艘监测舰艇和3架舰载直升机力量还远远不够,目前只能对南海北部海域进行正常的监测,难以对中部和南部海域全覆盖巡航。

李立新透露,南海总队正在进行第二轮造船计划,目前已开始建造多艘4000吨、1000吨以及1500吨的执法船,大型飞机的购置计划也在编制中。

下辖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的中国海监南海总队,曾出色完成过我国第一枚洲际导弹试验海上靶场选址、西沙海战以及南沙永暑礁建立海洋观测站、曾母暗沙投放主权碑等重大海洋维权任务。

今年启动“碧海”行动

随着我国海洋开发的深入开展,海洋工程建设已成为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的重要源头,“无序、无度、无偿”现象抬头。中国海监南海总队表示,从2003年来,总队在南海展开大规模的“海盾”专项执法,重点对围填海的大案、要案进行查处,成效卓著。最初每年仅查处3起案件,到2008年立案40宗,截至2009年5月,共查获各类案件283起。

今年中国海监南海总队启动了“碧海”专项执法行动,李立新说,该专项执法行动将针对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海洋倾废、海岛利用、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生态监控区等展开执法监察。同时,对南海石油平台油样进行采集,为建立标准油指纹库打下基础,也为确认海面漂油源头的检测鉴定做好了技术准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