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官员称美中核潜艇在太平洋肯定不会相撞
2009年05月24日 11:11新民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海军核潜艇

太平洋底“暗流涌动”

尽管目前在亚太地区活动的潜艇不断增多,但各国潜艇发生碰撞的情况却很少发生。据美国“环球战略网”披露,潜艇碰撞的“黄金时代”是冷战期间,当时每两年就会发生一起碰撞事故

实际上,美国目前在亚太地区还没遇到像前苏联那样的竞争对手。美国海军官员表示,美中核潜艇在太平洋肯定不会相撞,“这主要因为中国核潜艇远航次数近年有所增加,但总量还是偏少,使得美中核潜艇‘面对面’的机会几乎没有。”不过,各国潜艇“井水不犯河水”,并不意味着太平洋真“太平”。

近年来,美国核潜艇加大了对关岛以西太平洋底地形的勘测力度。同时,美国核潜艇还经常对太平洋底的光缆进行“骚扰”。

据披露,美国海军与国家安全局打着所谓“海洋特种战和战术侦察之需要”的旗号,多年来一直利用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充当水下“超级间谍”。海狼级核潜艇能携带数艘袖珍潜艇,潜至他国的海底通信电缆附近,由母艇上的计算机通过各种程序对别国海底光缆进行窃听。

海底争锋愈演愈烈

据美国海事分析与咨询公司预测:在未来10年里,亚太国家和地区在海事防卫方面的采购金额估计将达1080亿美元,成为全球投入最多资金购买或建造舰艇的区域。

数据显示:目前有9个国家和地区正在同步实施18个潜艇建造项目,涉及83艘潜艇,估计耗资290亿美元。

美国资深分析师林达赫指出,亚洲国家和地区扩增潜艇,显示海底战争已不是传统强国的优势。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穆勒指出,考虑到美国海军在航母及宙斯盾战舰方面的优势,亚太国家更偏爱适合浅海区作战的高性能潜艇,以形成某种程度的“反制”。

在海外部署大量军力的美国对这一热潮尤其担心。为应对这一趋势,美国智库兰德公司表示:由于核潜艇越来越昂贵,建造也越来越耗时,因此美国海军每年只能建造少量核潜艇,这个结果反过来使得美国造船厂的生产业务量不足,导致富有经验的科学家及设计人员退休或者离开这个行业。兰德公司建议美国重开常规动力潜艇生产线,以保持其水下舰队的规模。 (倩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倩玉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