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官员称美中核潜艇在太平洋肯定不会相撞
2009年05月24日 11:11新民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海军潜艇编队

据英国《简氏战舰年鉴》2006-2007年版的不完全统计,全球现有军用潜艇多达400余艘,超过一半分布在亚太地区,其中美国、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国在亚太地区的潜艇活动不仅数量多,而且潜艇质量和在航率也名列前茅。

美国潜艇比谁都忙

美军太平洋总部声称,在其安全责任范围内通常有250艘潜艇活动。考虑到各国和地区海军的战斗值班制度,每天在太平洋水域活动的潜艇数量应不下40艘。

总的来说,在亚太海域活动的潜艇所执行的任务大致包括:战略核打击值班、深潜和远航训练、水下巡航、伴随护航、海底窃听等。

自从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后,美国海军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和巡航导弹核潜艇相继从美国东海岸转移到西海岸的圣迭戈基地,并轮流到西太平洋上的关岛执勤6个月。另外,每当美国航母编队出航时,必然会有一至两艘核潜艇伴随护航。

另外,位于镇海的韩国第二舰队的“孙元一”、“张保皋”等潜艇近来也频繁接近“西海警戒线”。不过,这些韩国潜艇似乎没有进入战备状态,因为它们往往浮出水面航行。

水下力量此消彼长

目前,在亚太海域活动的潜艇部队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格局。美、日、韩等国的潜艇质量较好,再配合种类齐全的水面舰艇,能充分发挥战力,属于“第一集团”。

今年3月,日本新款“苍龙”号潜艇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水下新贵,它的隐蔽航行效果与核潜艇相差无几。按照日本的规划,在2030年前后使日本潜艇群实现“准核潜艇化”。

与日本相比,韩国的动作也不小。2000年11月,韩国国防部斥资11亿美元,从德国购买3艘带AIP燃料电池组的U214级潜艇和全套AIP动力系统生产线。2006年5月,韩国防务事业推进会议还通过开发3000吨级AIP潜艇的计划,预计在2021年前交付9艘AIP潜艇。

与上述几国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俄罗斯、朝鲜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潜艇却几乎在海上消失了。

据俄媒体报道,由于“圆锤”洲际导弹试验不利,俄海军为太平洋舰队准备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不可能在2010年底之前交付,而柴电动力潜艇的生产又已停顿,因此俄海军太平洋方向的水下力量将长期处于萎缩状态。另外,马来西亚已从法国购买了2艘蝎子级潜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倩玉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