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建川地震博物馆开馆 展出失事直升机残骸(图)
2009年05月11日 10:47四川在线 】 【打印已有评论0

失事直升机的遗物

今(11)日14时28分,建川地震博物馆将正式开馆,5万多件地震实物、30个展厅将为大家再现抗震场景,并首次展出邱光华机组坠毁直升机的残骸、殉职官兵遗物以及银厂沟拍婚纱照遇难新人的婚纱等。博物馆开馆后将免费运营,每天限量接待2000名游客。

飞行日记

泥水浸透还烧毁一角

樊建川介绍说,地震博物馆由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中方设计师李兴刚设计,展馆总面积6000平方米,耗资3000多万,分为震撼日记、地震美术作品、地震科普三个馆。

博物馆收藏了大量与汶川地震相关的实物,包括可乐男孩薛枭喝过的可乐瓶,“范跑跑”当时戴的眼镜,颇有争议的“情义男”吴家芳背着亡妻所骑的那辆摩托车,还有大量的解放军官兵救灾时使用的物品,最引人注目的是首次展出了邱光华机组坠毁直升机的残骸以及殉职官兵的遗物。“更珍贵的还有一本已残缺不全的飞行日记。”樊建川介绍说,博物馆一直想收藏与这架失事飞机相关的遗物,曾专程前往寻找,当找到这本日记时,日记已被泥水浸透,一角也被烧掉了。“通过6大灾难主题,地震场景将得以完整再现。”据该馆地震主题场景设计者郭岗介绍,考虑到很多参观者没有亲自到过灾区,因此设计地震灾难主题场景,主要是为了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之感,体验式地了解地震发生那一刻带来的破坏。

6个地震灾难主题场景分别为损毁的家园、丰碑、等候救援、救援夹缝少年、撕裂的母爱和消防队员救援。

在银厂沟

小心翼翼捧起半截婚纱

银厂沟拍婚纱照遇难新人的婚纱也在被展之列。樊建川说,去年6月27日,他在银厂沟意外获知大龙潭鸳鸯池尚存残破的婚纱。“得到消息的一段时间,我始终都不知道这婚纱的主人。”樊建川说,后来经过多方打探才得知,曾穿过这件婚纱的是22岁的新娘易晓燕和她的爱人史伟,但都已经不幸遇难。

樊建川回忆说,当时在货车大小的巨石旁看到一团纱制的物品,还有一个黑色的摄影包,包内空无一物。纱制品正是婚纱的裙摆,已脏得不成样子。他小心翼翼地戴上手套,轻轻将半截婚纱捧起,在附近还找到了一把小洋伞、一个花环、一只鞋,这些东西是大灾难的见证,意义非凡。

天府早报记者 侯林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侯林利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