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最后秘境:墨脱公路建成后维护也是巨大难题
2009年05月11日 09:37北京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墨脱]

“墨脱几乎成了中国物价最高的地方。这里的各种可乐、矿泉水不论瓶子容量大小,一律10元,一个普通的罐头20元,一瓶啤酒20元,一斤大米20元,一盘素炒土豆丝25元,一盘土豆炒肉丝50元。”

■作为“地球上最后的秘境”,交通不便始终是墨脱的一个大问题

“虽然过去4年了,但是进入墨脱的经历还是令人难忘!”在北京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工作的王科在接受《北京科技报》采访时说。

2005年8月,他约了一个四川的朋友,在拉萨会合,然后走进了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的墨脱。墨脱是雅鲁藏布江进入印度阿萨姆平原前流经我国境内最后一个县,也是西藏东南部最为偏远的一个县,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端南麓。境内居住门巴、珞巴等少数民族,包括援藏人员在内全县只有一万余人口。

这里平均海拔1200米,四面环山,如一朵盛开的莲花。由于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有几乎从赤道到北极的所有植被类型,动植物种类资源极其丰富。在墨脱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就有3000多种高等植物和42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另外还有千余种昆虫。

雅鲁藏布江从墨脱县北部海拔7756米的南迦巴瓦峰和海拔7294米的加拉白垒峰夹峙中咆哮而出,于崇山峻岭间劈开一道深达5000多米的深壑,形成了世界上最深最长最险峻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影视人类学研究室主任陈景源在接受《北京科技报》采访时说:“墨脱所拥有的这些自然生态资源是我们国家一笔极为宝贵的财富,但是交通不便始终是墨脱的一个大问题。”

墨脱县委宣传部的刘涛告诉《北京科技报》,长期以来,由于没有公路和外界连接,墨脱成了高原上的“大陆孤岛”。于是现在很多人都将墨脱称之为“隐藏在云雾雪山密林中的人间绝域”、“地球上最后的秘境”。

“从邻县最近的公路步行进墨脱县城,最少也要4至5天的时间。”刘涛说。陈景源曾经两进墨脱,1980年去过一次,上世纪90年代因为科学考察的需要又进去了一次。

“第一次进去,整整步行了5天多时间。第二次进去,虽然已经修了简易的公路,但是由于道路遭到破坏,还是走了5天的时间。墨脱需要公路,没有公路,对当地人来说要想出来一趟实在是不容易,外地的人进去也实在是困难。” 陈景源说。

■自古以来,进入墨脱县城的一切物资,都要靠人背畜驮

旅途的困难,在后来王科所写的《墨脱游记》中人们也能有所了解:“不时回头看我们走过的路,像一条蜿蜒的带子,挂在山腰,盘旋下垂,弱不禁风般随时可能被水冲断,随风飘走。” 王科告诉记者,他们当时进墨脱的时候天气比较好,所以没有遭太多的罪。但是,其路途的凶险还是随处可见,不时就可以看到泥石流和山路垮塌的痕迹,要是天气不好的情况下,行走在这样的路上,肯定会感到有些害怕。

刘涛指出,自古以来,进入墨脱县城的一切物资,都要靠人背畜驮。粮食、药品、军用品包括盖房用的钢筋、水泥、铁皮及许许多多生活用品都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运进去。也正是这种运输方式,墨脱几乎成了中国物价最高的地方。这里的各种可乐、矿泉水不论瓶子容量大小,一律10元,一个普通的罐头20元,一瓶啤酒20元,一斤大米20元,一盘素炒土豆丝25元,一盘土豆炒肉丝50元。“我们和墨脱的老百姓一直都在盼望着公路尽快通到墨脱,公路修通以后,对墨脱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都会起到极大的作用,这里的物价也就不会这么贵了。”刘涛说。

4月20日,中国最后一条通县公路——墨脱公路在西藏正式开工。这条公路将位于西藏自治区波密和墨脱两县境内,先后要跨越波斗藏布江、金珠藏布江、西莫河等6条江河,路线全长117公里,需要新建桥梁29座(共1104米)、涵洞227道。该工程由国家全额投资,总投资为9.5亿元,建设工期为36个月。

但是由于墨脱处于喜马拉雅断裂带和墨脱断裂带上,地质活动频繁,是地震、塌方、泥石流的多发地带,加之墨脱的气候潮湿多雨,天气复杂多变,使得墨脱公路的修建困难巨大,还特别容易受到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的破坏。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