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鹰眼”:目睹新式微型无人机执行侦察任务
2009年04月07日 09:13解放军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无人机]

珠海航展上亮相的中国微型无人机

泰山脚下,绿意缕缕。

记者来到济南军区某大队侦察连无人机班时,正赶上某微型无人侦察机实战演练。久闻“鹰眼”大名,这次终于可以一睹庐山真面目。

这次行动任务,是对8、9公里外一片“不明”山域进行空中侦察。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飞控手、一级士官麻呈涛和投掷手姜宝玉,麻利地从随身设备箱中取出长条状的机身以及若干三角形板材,熟练地拼装起来。很快,一架灵巧的楔形飞行器呈现眼前。

别看其貌不扬,这“小家伙”可是性能不凡。侦察营长吴海燕向记者介绍:“这种无人机采用单垂尾无平尾三角翼气动布局,虽然外形简单,但三角主翼的尾部都加装了操控装置的活动板块,可做60°倾角的翻转,飞机在空中能自行调整飞行姿态。新翼型和轻型材料大大提高了该型无人机的巡航能力,续航能力更是有了很大突破。”

组装飞机、安装电池、连接电路、加油……当麻呈涛打开飞机背部的舱盖时,记者不由地惊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无人机舱内密布着十多条线路,通过各自接口将机载的各类设备连接成一个整体;藏在机身下的摄像镜头能清晰地拍到地面情况;两块大容量锂电池可分别为飞行控制设备和信号传输设备供电;油箱内红色的混合油料散发出一种特殊的味道。

加挂降落伞、测试螺旋桨转速、编写输入飞行程序、组装地面导航天线……看似很简单的起飞动作,操作起来却是异常复杂。就拿测试螺旋桨转速来说,必须仔细测量调试。

输入飞行程序,更无疑是为飞机配上了精准的“大脑”。地面导航员周行早已利用便携式地面导航仪,根据任务需要编写好了飞行程序。他说,无人机的导航系统至少要依靠四颗导航卫星进行定位,通过传输端口将数据加载到无人机上的指挥控制系统,确保无人机在与地面遥控系统和导航系统失去联系的情况下能够完成侦察任务并安全返回。

万事俱备,“鹰眼”蓄势待发。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