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前苏军被缴获的先进迫榴炮变成中国PLL05
2009年04月05日 09:29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自行火炮] [榴弹炮]

自行迫榴炮为一种新型后装式自行线膛迫击炮,具有射速高、灵活性强的优点。图为中国陆军装备的新型自行迫击榴弹炮。

东方网4月4日消息:俄罗斯装甲车辆网日前刊文指出,中国的PLL05型120毫米轮式自行迫榴炮是又一款剽窃自俄制同类装备的产物。 

PLL05型迫榴炮于近年开始装备解放军作战部队,并已成为中国军工业的又一款外销产品。2008年初,济南军区下辖的第54集团军第127轻型摩托化步兵师已列装该型火炮。 

之所以说中国的PLL05型迫榴炮剽窃自俄制同类装备,是因为其设计理念和主要功能均与该型武器的鼻祖--前苏联研制的“九度音”系列型迫榴炮非常相似。 

前苏联的武器设计人员首次提出了迫榴炮的概念,并据此在1981年研制出了全球第一种履带式迫榴炮——2S9“九度音-S”,用于装备本国的空降兵部队。之后,设计人员又对其进行了改进,并发展出采用轮式底盘的2S23型“九度音-SVK”迫榴炮。 

当然,无论是在前苏联时期,或是在其解体后,“九度音”型迫榴炮均不曾被列入出口名单。尽管美国《华盛顿邮报》在1997年时曾报料称,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大约100门2S23型迫榴炮,但事实上,这一消息并不属实。很有可能,中国人是从巴基斯坦那里获得过一辆2S9。而巴方手中的2S9则来源于阿富汗境内。 

有专家推测,可能有2S9在作战过程中被阿富汗游击队缴获,并最终落入中国人手中。而中国人在对其进行仔细分析后开始了仿制工作,只不过中国版的迫榴炮使用的是92型装甲输送车的6×6轮式底盘。 

根据中国方面公布的参数,PLL05配备一门120毫米口径的线膛炮,火炮身管未配备炮口制退器和抽烟装置,高低俯仰范围为-4度-+80度,可发射迫击炮弹、榴弹和反坦克榴弹,既可直接瞄准射击也可间接瞄准射击,车载弹药36发。 

虽然脱胎于俄制的“九度音”系列,但PLL05在性能上已有所改进。据悉,PLL05的打击距离要明显高于2S23。PLL05在发射高爆榴弹的最大射程为9.5千米(2S23为8.8千米),迫击炮弹为8.5千米(2S23为7.12千米),破甲弹为1.2千米。另外,中国自行迫榴炮的射速也有所提高:2S23采用人工装填,最高射速10发/分钟,但其在高仰角和持续射击情况下的射速会有所降低;而PLL05由于采用了半自动装填方式,因此持续高速射击的能力较强——发射高爆榴弹时为6-8发/分钟,发射迫击炮弹时为10发/分钟,发射破甲弹时为4-6发/分钟。 

PLL05的焊接车体和炮塔能够抵御轻武器和小型弹片的打击。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