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何时启航 两会代表委员众说纷纭
2009年03月09日 09:11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航母]

正在大连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

就在印度航母将要在2011年下水的消息发布后,中国航母何时启航,成了人们心头的疑问。今年的两会,解放军代表和委员们被记者们问的最多的问题之一,也就是中国航空母舰问题,可见人们对这个问题的关注。虽然代表委员们没有给出具体的航母时间表,不过,人们依然会感觉到,保护和开发蓝色国土,已经成了人们的共识。

多位代表委员谈到航母问题

据中国日报网站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原副司令员金矛3月5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个人认为建航母是一个国家安全防卫的正常体现,中国需要航母。在回答记者关于航母何时造好的提问时,他说:“我觉得快了,你们媒体就擦亮眼睛等着吧。”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前政委胡彦林则告诉《中国日报》,建造航母是中国几代海军人的梦想,是大国的象征,很有必要。但是具体安排要由中央决定。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副政委马国超少将5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当前中国已有建造航母的技术,但时间表当前不好说,可以肯定的是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便能看到自己的航母。

全国政协特邀委员、海军中将赵国钧日前指出,中国必须要建设强大的海军,走向远海。谈及航母,他说,“中国早晚要搞”。至于具体时间表,赵国均笑而不答。

针对国内外媒体的种种猜测,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认为,媒体过份渲染了中国制造航母的计划。他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安全战略问题专家。金一南表示,如国防部对外办宣称的那样,中国有权利拥有航母,并在积极研究建造航母的问题,但建造航母是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工程,“不是喊就能喊出来的”。他说:“你很难预计什么时候会成功。如果就此做各种臆测,根本就与事实不符。”

不过,空军上将、中国军事科学院前院长郑申侠认为,技术瓶颈“没有问题”,“技术是可以掌握和学习的”。若中国真的需要航母,中央会做出决策。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