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景臣少将:编队不接受他国指挥 独立执行护航
2008年12月28日 09:41新华社 】 【打印
相关标签: [海盗]

“武汉”号驱逐舰上列队的特战队员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编队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26日天下午从海南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26日13时45分,编队指挥员杜景臣海军少将向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请示起航。随着吴胜利一声令下,3艘舰艇缓缓离开码头,驶入南中国海。未来几天护航编队将航行4400多海里抵达任务海域。

兵力与任务

3舰2机800余人只护航不上岸

护航编队由“武汉”号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两架舰载直升机和70多名特战队员组成,共800余名官兵。他们的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和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

护航行动将以伴随护航、区域护航和随船护卫等方式进行,不上岸执行任务。行动的持续时间,将根据护航海域的实际情况,依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来决定,并适时组织舰艇轮换。

不接受其他国家和组织指挥

杜景臣说,我们将严格依据我军对外军事合作的原则,独立自主地遂行护航行动,不接受其他国家和区域性组织的指挥,不参加其他国家主导的联合护航和打击海盗行动。但我们会与其他国家护航舰艇开展信息交流,并按照国际惯例,在必要时为他国遇险船舶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救助。

杜景臣说,保护中国的海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应尽的义务。我们不会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主权完整、经济发展构成威胁和侵犯,更不会打破该海域的势力平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