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事米17机长:周恩来亲点的首批少数民族飞行员
2008年06月02日 09:55中国广播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米-17]

我5月13日到达成都,29日返回北京。但离开仅三天,6月1日下午1点从网上看到一个噩耗——5月31日下午,成都军区抗震救灾部队一架米-171运输机直升飞机在执行运送第三军医大学防疫专家到理县的任务返回途中,在汶川县映秀镇附近因局部气候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于14时56分失事。

机上有机组人员4人和因灾受伤转运群众10人。

我马上打电话给前方同事,当时还不知道机上飞行员是谁,我抱着一丝侥幸,希望不是我采访的成都军区陆航某团,希望不是我采访过的飞行员!这样想可能很自私,但我和许多飞行员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真的不希望灾难发生在自己朋友、战友的身上。但晚上前方同事告诉我:他们是邱光华、李月、王怀远、陈琳和二级士官张鹏。

要知道,在整个汶川大地震的采访中,我去的最多的地方,采访任务最多的地方就是凤凰山机场的陆航某团。我自己也曾三次搭载直升机去灾区采访,没有陆航团的大力支持,我们记者很难在山体滑坡,大面积断路的情况下到达灾区一线!他们的淳朴、善良、敬业、奉献和牺牲精神都让我难以忘怀。

5月26日是我最后一次见到邱光华,我和同事刘志再次来到陆航团,这一天,我们抓住机会再次采访了几位飞行员,希望为陆航团做一期新闻特写。

陆航团有不少飞行员的家就在重灾区,他们在空中看到自已家乡变成废墟,却得不到亲人的音讯。26日这天在采访中,参谋长杨磊告诉我们:“邱光华是74年周总理挑选的第一批少数民族飞行员,羌族。他家乡就在灾区汶川到茂县之间。天上看(灾情)还是比较严重,当时报道的地震经纬度就离他家非常近。当时我们都劝他说,老哥你也别急,他是老同志嘛。他说"我不急,但打电话任何消息都没有了,估计没希望了。"他的老父母都80多岁了,他当时很悲观。但他执行几次任务,就从他家那飞过去,也没去看,也很感人!”

当时由于天气条件不允许飞行,邱光华正在休息。但他听杨磊说我们要采访他,马上出来招呼我们。邱光华50岁出头,头发略有花白,高高的个子,挺拔的身躯。身着天蓝色陆航团飞行员服装,似乎随时待命,等天气好转马上执行任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