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灾区全时空信息沟通
2008年05月21日 17:00 】 【打印

新华网成都5月21日电(记者刘永华、王逸涛)汶川地震发生以来,解放军救灾部队借助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功为灾区一线和指挥部建立了实时通道,为决策、搜救、医疗等工作发挥了关键作用。

灾情发生后,无人机传回一张汶川县草坡乡受伤群众设置SOS标志的地震照片。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立即通过北斗用户机,调遣官兵前往施救。在人员伤亡严重,电力、交通、通信完全中断的情况下,官兵再次借助北斗系统,展开全面救灾。截至目前,4架次直升机运送重伤员50余人,空投食物及生活用品8吨。

成都军区某部部长赵金松介绍说,这个系统可实时传送灾区一线情况,发收指令,建立短报文通信,掌握人员位置等,为各级指挥部和救灾一线官兵之间架起有效的信息桥梁。

目前,解放军官兵借助中国卫星导航应用管理中心提供的近400台北斗用户机,成功为四川震区40个重灾乡镇全部的405个村社建立了信息联系,保证了救援工作的顺利展开。

相关报道:

25架直升机:民航史上数量最多速度最快的救援

米26直升机赶到灾区 将承担运输推土机等任务

陆航救灾直升机重灾区翻山入谷 险撞上高山(图)

搜救直升机挑战奇迹:轮距4.51米 降落5米宽土路

俄一架伊尔-76搭载流动医院和医护人员飞往成都

空军直升机装备红外成像仪对大片区域全方位搜救

空军11名女飞行员驾驶6架运输机空运救灾物资

米-26经重庆中转 当地机场保障救灾飞行85架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