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花和许三多:真实的“士兵突击”天天上演
2008年05月21日 10:22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成都5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 人民日报记者)“许三多,许班长,救救我们!”青川县木鱼镇5个被压在天花板下的花季女孩,就是靠着一遍又一遍地喊着电视剧《士兵突击》主人公的名字,顽强坚持了48个小时,终于等来了解放军的搜救部队。

在10万平方公里的重灾区,在灾难发生后的日日夜夜,时时都在上演着“士兵突击”的真实故事。

不惜一切代价向汶川挺进

5月12日夜,汶川。

道路中断、电力中断、通讯中断……地震发生后,震中汶川一度与外界失去一切联系30多个小时。这个有10万多人生死不明的川西北小县,揪紧了全世界的心。

“不惜一切代价向汶川挺进,尽快开辟‘生命通道’,突入汶川实施救援。”武警某师闻令出征。

师参谋长王毅主动请缨,率670名官兵火速开赴汶川。

13日1时,摩托化开进的部队行至古尔沟,地震造成的山体塌方将通往汶川的山路彻底覆盖。

“带上精干力量,不惜一切代价徒步向汶川进发!”王毅果断决定部队弃车步行,率领200名官兵组成的先遣队强行军向汶川挺进。

此时,路上到处都是塌方,70%以上的路面损坏,桥梁全部被毁,加之连续的大雨,救援人员迎着6级狂风,每前进一步都十分困难。

王毅带领官兵们相互搀扶,边开路边前进。遇到山谷,大家上山时就手脚并用,一步步爬着往上挪;下山时,大家就像坐滑梯一样往下滑。     13日23时15分,王毅带领这200名勇士,历经21个小时,徒步强行军90多公里,成为第一支到达汶川县城的救援部队。震后隔绝了33个小时的汶川与外界有了联系。

那一刻,翘首企盼的汶川百姓哽咽着奔走相告:子弟兵救我们来了,救星来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