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在实战中显身手 为制定救灾方案提供依据
2008年05月21日 08:57 】 【打印
相关标签: [无人机]

新华社四川安县5月20日电(记者郑玮娜)5月19日,超低空无人驾驶遥感飞机对四川省绵阳市安县茶坪乡和高川乡的堰塞湖进行了拍摄,这些航拍照片将为制定抗震救灾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5·12”地震灾害使安县茶坪乡和高川乡的山体倒塌,堵塞了河流通道,在肖家桥和罐子滩形成了较大的湖泊,人们称之为堰塞湖。因为地面人员难以到达,堰塞湖的变化情况也不能及时掌握。

19日,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和北京安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人员组成了科技组,利用超低空无人驾驶遥感系统对堰塞湖进行了空中拍摄。

据了解,这次遥感系统共拍回393张照片,这些航拍照片将上报分析,科技人员将通过对这些照片的拼接、观察、分析,详细了解目前堰塞湖的变化情况,为制定抗震救灾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超低空无人驾驶遥感系统,主要由超低空无人驾驶遥感飞机和微波通信电路组成。超低空无人驾驶遥感飞机安装有数码照相机,它能在距离地面1200米的地方拍摄下堰塞湖以及周边地理情况。飞机的臂长只有2米,十分轻便,非常利于拍摄地面人员无法到达的地方。

另外,超低空无人驾驶遥感飞机的飞行速度十分快,这为详细观测堰塞湖的变化情况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微波通信电路主要用来监测飞机准确的位置、高度、速度和航线。

在地震发生后,这套超低空无人驾驶遥感系统已经成功拍摄了绵竹市汉旺镇和什邡市洛水镇的堰塞湖情况。

相关报道:

25架直升机:民航史上数量最多速度最快的救援

米26直升机赶到灾区 将承担运输推土机等任务

陆航救灾直升机重灾区翻山入谷 险撞上高山(图)

搜救直升机挑战奇迹:轮距4.51米 降落5米宽土路

俄一架伊尔-76搭载流动医院和医护人员飞往成都

空军直升机装备红外成像仪对大片区域全方位搜救

空军11名女飞行员驾驶6架运输机空运救灾物资

米-26经重庆中转 当地机场保障救灾飞行85架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