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战队霸王花投入救灾:当地孩子叫她们“叔叔”
2008年05月20日 13:42新华网 】 【打印

5月18日,女兵们列队待发。当日,被誉为“两栖霸王花”的海军陆战队某旅39名女兵在什邡市湔氏镇龙居寺村参加抢险救灾。 新华社李勇庆摄

新华网四川什邡5月19日电(吴登峰、蔡年迟)“集合、整队!”5月19日天刚蒙蒙亮,什邡市师古镇海军陆战队女子两栖侦察队宿营地,37名队员整装待发。

临行前,指导员周爱民指定18岁的新兵曾美强:“留下,看守装备!”

军令如山。一向令行禁止的曾美强此刻却流泪了——从2米高的障碍上摔下来,小曾没有哭过;急行军2000公里,2天吃3顿干粮,从广东湛江到四川绵竹灾区一路呕吐,小曾也没有哭过……

指导员周爱民好言相劝:“你身体不好,留下来也是为了照顾你!”

“我不需要照顾!”小曾犯犟了:“我要和你们到一线救灾!”

拒绝照顾,是陆战队女兵们的一贯作风。

18日,1700名群众被困清平乡小木岭,海军陆战队员奉命前往搜救。受领任务时,地方领导介绍:“灾区小木岭,无路可通,‘猴子’都爬不过……”

分工时,男队员嚷开了:“这样的事全交给我们。”

女队员们不干了,“你们能上,我们也能上。”

于是,她们就和男兵一起,从崇山峻岭抬出了80多名危重伤员和受灾群众。女兵陈丽亮踏着锋利的山石,4次往返20多公里,从死亡线上抬下4名重症伤员,被男队员啧啧道:“铁姑娘!铁姑娘!”

14日,接到开赴灾区的命令后,女兵们突击理发,头发剪得短短的,“和男兵差不多”。突击剪发仅为两个字:方便。

穿梭于救灾现场,清一色短发的女兵们经常被百姓误认为男兵。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