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理县5.9级余震 军民合演高家庄突围
2008年05月18日 12:30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 【打印

“我坐在采访车里,后面10米左右的是中国移动成都通建的工程车。为躲避右边山体的飞石,工人们全靠在工程车的左边。此刻,左边杂谷脑河对面的300多米高的山上飞下来一块碗口大的石头,正砸在工人刘建秋的左臂上,他顿时倒地昏迷。刘的工友告诉我,刘的左手臂被砸出了一个大洞。采访车往后20几米处是成都预备役师侦察营的车辆,战士们也往右边躲避,但是河对岸的高山上飞下一块面盆大的飞石,越河砸在战士王朋的左脚上。据目击的水电工人说,王朋的左脚几乎都没有了。”

经过22小时的行程,16日中午1点23分,本报采访组抵达距理县县城4公里的理县蒲头乡一棵印村高家庄。两分钟后,一场震级达到5.9级的余震突然袭来。短短300米的道路上,53辆大小车辆、400余人被堵,一辆运送军医的面包车失去联系,两人重伤,一人轻伤……一场在山体大滑坡路段上的生命大救援立刻展开。

犹如黑夜突然降临

距离理县县城4公里的高家庄四面环山,杂谷脑河从山脚下流过。前日下午1时25分,记者所乘坐的采访车正排队通过高家庄,忽然听见一阵阵闷雷般的炸响,顷刻间,前后车辆被震得左右摇摆,感觉是被放在簸箕里的小石子。车外有人大喊:“地震!”接着,不断有人从车队前面跑过来。

大概一分钟后,山体大面积滑坡腾起的黄烟变成了黑烟,遮天蔽日,中午成了黑夜,只听见脚步和人声。记者的车辆玻窗被尘埃全部覆盖,落下的小石子暴雨般地落在挡风玻璃上。直到5分钟后,天空才露出一些亮色。

记者查看了高家庄山体滑坡的位置,往前200米,就是被称为“满天星”的大滑坡山体,往后100米,是飞石坠落的路段。就这样,53辆车被困在300米的高家庄。

副县长站出来指挥避难

记者在第一时间冲出车辆,反方向冲向前面。在疾跑中,不断与人流相撞。大概在地震发生一分钟后,记者在最前面看到一个大汉钻了出来,全身尘土,面戴口罩,只看得见一双眼睛,大汉身边还钻出五个“土人”。大汉大喊道:“不要慌,向左边菜地转移。”跟在大汉左右的人也一齐大喊。慌乱跑动的男男女女开始跟着大汉往公路的左边移动,没有了嘈杂声,只有脚步和石子飞落的声音。

在人群跑进菜地后,记者听到一个女子的声音:“伍县长,你也快上来。”经询问,记者才知道,这个尘土满身的大汉是理县副县长伍连才,16日一大早就来到高家庄指导抗震救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