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武警部队水、陆、空三路挺进目标汶川
2008年05月14日 08:21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成都5月13日电 特写:目标——汶川

新华社记者白瑞雪 黎云 朱映涛

北纬31度,东经103.4度。被这个坐标锁定的,是一个位于四川省西北部、有着10万人口的县城。5月12日发生的一场7.8级大地震,让全世界在一夜之间知道了她的名字——汶川。

交通中断,通信中断。随着大部分地区受损情况逐渐明晰,这次特大地震的震中汶川却在灾情发生后十几个小时内杳无音讯,前往救援的水、陆、空三路人员均受阻中途。

解放军总参某部军官胡泽荣说,“没有消息”几乎就是最坏的消息。在北京为军队救援工作提供通信保障的胡泽荣,至今也没能联系上远在汶川的哥哥和嫂子。

13日1时,通过卫星电话,汶川县县委书记第一次向外界传递了但肯定是不完整的汶川房屋倒塌、物资短缺的信息。然而,现在的汶川城究竟有多少生命幸存?在胡泽荣和所有牵挂着灾区的人们心中,这仍然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截至13日20时,由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组成的开路先锋们,仍然跋涉在抢险救灾的路上。

此时,成都军区数千名官兵正冒雨从都江堰、理县、茂县等方向朝着汶川徒步进发。这场从昨晚开始的暴雨,大大减缓了先遣部队连夜急行军的速度,也曾让灾后几个小时即飞往汶川的直升机不得不中途返航。

此时,总参谋部调集的两架遥感飞机已做好起飞准备。按照原定计划,飞机13日晚将从汶川带回灾情图片。任何关于汶川的信息,将通过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一号”系统在第一时间上报北京。

此时,紧急空运入川的72名空降兵首批官兵正在某机场待命。根据总参谋部13日凌晨发布的命令,如果气象条件不符合机降要求,空降部队将采取伞降方式向汶川直接投送兵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13日要求,务必在13日24时前打通通往震中灾区的道路。

目前,成都军区某集团军炮兵团20人侦察分队和武警阿坝支队100多官兵徒步进入了汶川境内,距县城已经不远。

“汶川信息港”网站的“汶川龙门阵”论坛里,一位名为“longba”的网友留言说:“没有见到当地任何网友发言,揪心!”

留言的下方,贴着一张红樱桃的图片。漫山的樱桃,是高原小城汶川五月特有的景色。在这个被地震改变了的五月里,那里的樱桃是否香甜依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