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北斗”不可靠 GPS无人能敌(图)
2008年04月15日 09:11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北斗] [卫星]


美国第二代GPS导航卫星

美国认为其他国家的系统不具有竞争力

环球战略网认为,尽管俄罗斯、欧盟和中国正在大力发展自己的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希望与GPS系统展开竞争,但目前来看,这三套系统还存在着诸多缺陷,难以同美国的GPS抗衡。

俄罗斯从苏联时期的1976年就开始推进和美国GPS相对抗的“格洛纳斯”系统,并且一度在1995年达到24颗卫星在天运行的高峰。但是冷战的结束,使研发和维护这套系统的资金链断掉了。到2002年年底,“格洛纳斯”系统只剩下7颗在轨卫星。此后,普京政府加强了针对“格洛纳斯”系统的建设,并相继发射了一系列最新研制的、性能更加强大的卫星,到2007年年底,该系统的在轨卫星已经达到了18颗。2008年,俄罗斯计划再发射8颗卫星上天,替换老卫星,这将使得“格洛纳斯”系统恢复“健康”。然而,环球战略网认为,必须看到的是,“格洛纳斯”系统建设的资金几乎全部来自俄政府。当前的高油价时代为俄罗斯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才使其有充足的资金发展全球导航定位系统。未来维护该系统也将需要大笔的资金,这对于俄政府而言将是沉重的压力,并将直接影响俄制系统的可靠性。

“伽利略”系统是世界上第一个基于民用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2002年3月,欧盟各国同意斥资27亿美元,在2007年完成“伽利略”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部署工作,并计划在2008年建成投入运营。环球战略网称,在计划启动6年后,欧盟自身存在的一些机制性问题使得整个计划进展缓慢。由于中标的欧洲各大企业无法就费用和分工问题达成一致,“伽利略”计划陷入困境。截至目前,该系统只发射了一颗试验卫星,本月第二颗卫星才能上天,其运营时间也被推迟到了2014年。可以说,当前的技术障碍和资金难题是欧洲推行“伽利略”计划的“拦路虎”。预计该系统在完成之后将耗费110亿美元,是最初计划的数倍。

环球战略网还称,中国的“北斗”系统已经发射了4颗卫星,覆盖区域仅包含东亚地区,重点是中国沿海地域,它还无法覆盖中国全境,更不要说两极地区了。同时,“北斗”系统在赤道附近定位精度差,用户数量受一定限制。此外,环球战略网还认为,该系统的抗干扰能力弱,可靠性远不如GPS系统。(编者注:环球战略网的作者显然对“北斗”系统缺乏了解,“北斗”系统分为两代,“北斗”一代由2颗卫星组成,相比GPS系统,存在精度差、抗干扰能力、用户端需要发射信号的弱点。但“北斗”二代将由32颗卫星组成,采用与GPS同样的原理,定位精度也达到3米,而且用户端还具有收发短信的功能。中国目前正在陆续发射“北斗”二代的组成卫星。)

别国实力没有那么差

尽管环球战略网细数了其他国家全球导航定位系统的种种不足,但实际上,这些系统一旦建设成功,有GPS系统无法比拟的特点。

欧盟的一些专家说,“伽利略”系统在许多方面具有优势。“伽利略”的卫星轨道位置比美国的GPS高; 它所提供的3种信号的最高精度是美国GPS的10倍,确定物体的误差范围将在1米之内,优于美国GPS系统10米的误差,并能提供即时的定位信息。不少专家形象地比喻说,如果说GPS只能找到街道,“伽利略”则可找到车库门。还有专家说,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尽管定位精度比GPS系统、“伽利略”系统略低,但其抗干扰能力却是最强的。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