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空军专家陈爽以自主创新维护军队信息安全
2008年03月24日 09:21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三十九岁的空军装备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爽,成功解决中国军队信息安全领域多个重大现实问题,为中国军队信息安全事业做出重要贡献。被空军确定为“高层次科技人才”,获得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陈爽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特招入伍之初,所在单位领受一项紧急任务:为到某特殊地区执行特殊任务的部队研制信息安全设备。由于地区和任务的特殊性,其中一项“卡脖子”技术亟待突破。陈爽初生牛犊不怕虎,接下这一极具挑战性的攻关任务。

很快,他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软硬件设计方案。半年内,由他负责的该项技术通过了上级相关部门审批,使该项信息安全设备按时完成了研制和设计定型,顺利装备这支部队。

陈爽就是这样,他善于盯住信息安全的尖端技术不撒手。就在被特招入伍到空军不到两年时间,一项军队“八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型号研制任务启动了。

此项工程是完全依靠中国自己的力量进行研制的新型通信系统,如何确保这一通信系统的信息安全,充分发挥其作战使用效能,是制约该系统研制的关键所在。

在总体方案论证会上,年轻气盛的陈爽首先发言,提出:“基于现有技术储备和未来技术发展水平,我认为自己有把握解决这一难题!”

随后的一系列技术方案,加上缜密的论证和详尽的分析计算,让大家对“小陈”刮目相看了。经过四年多的艰苦努力,陈爽与课题组一起,顺利按照当初提出的技术方案,完成了该系统的研制和设计定型,并成功投入使用。

权威部门的“鉴定报告”认为:该系统“技术上有重大创新,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一系统列装全军后,在军队日常战备、武器装备试验和军事演习等重大军事行动通信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使中国军队在该领域的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跨上新台阶。为此,这一信息安全系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二00六年该系统及其后续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随着中国军队向空间发展脚步的加快,围绕空间系统展开的攻防对抗日趋激烈,空间系统测控信息已成为国家和军队的重要战略资源,“制太空权”一旦落后,必将受制于人。陈爽主动向这一新的制高点发起冲击。

总部做出决定,要在某型装备中引入测控信息安全系统。陈爽与他所在单位的科研人员一起,承担了这项“牵一发动全身”的自主创新工程。

很快,陈爽和课题组一起,在充分考虑可靠性和长寿命的前提下,根据空间平台能提供的硬件嵌入条件,拿出了系统总体技术方案和设备实施方案。随后,他们加班加点,拿出了初样,通过了各阶段测试,在西南某地一飞冲天。

这一开创性成果,填补了中国军队在这一领域的空白,直接推动了测控信息安全系统在多个空间系统中的应用,对实现中国军队空间系统信息对抗能力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后,该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申进科 李传训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