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提醒五角大楼:不要在中国问题上玩火(图)
2008年03月12日 11:09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军费] [中美关系]


美军部署在日本海域的CVN-68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资料图片)

加拿大《萨德伯里星报》3月11日文章,原题:美在中国问题上玩火

五角大楼刚刚发出警告,中国将2008年军事预算增加17.6%的做法“危及亚洲稳定”。

中国官方公布的军事预算为588亿美元,但有人说真实数字估计是1100亿美元。即便如此,惟一超级大国的军费仍比中国多10倍———而美国的人口只有中国的1/4。

美国国防部长不知羞耻地指责中国“缺乏透明度”,隐藏主要的国防计划。这其实是五十步笑百步。约2000-2500亿美元秘密项目被隐藏在五角大楼万亿美元预算及其他部门预算中。

华盛顿就像一个被耗子吓破了胆的老处女,不停地就古巴、叙利亚、伊朗、委内瑞拉和朝鲜发出警告。这些国家总的军事开支只有区区100亿美元。美国及其亲密盟友的军费占到了世界军事开支的2/3。美国花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事上的钱比俄罗斯和中国用于国防的经费还多。没有来自中俄的威胁,五角大楼如何能为它想要的新一代F-22和F-35战机、新加油机、重型轰炸机、潜艇和航母提供站得住的理由呢?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与中国打交道时,美国仍然不能接受中国崛起为一个现代化的军事强国。美国海军自1944年以来就主宰了南亚海域。到2015-2017年———也许还要更早———中国将成为亚洲一支主导力量。这意味着美国地缘政治影响力将被从亚洲推回到太平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