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全军和武警部队抗灾救灾备忘录
2008年02月29日 09:38解放军报 】 【打印

电网——获取“光明”之战。

这是一个更为特殊的战场,如果不能速战速胜,人们将在黑暗里度过春节,在寒冷中度过冬天。

1月28日,湖南郴州成为全国最早断电的地区之一。紧接着,贵州50个县(市、区)大面积停电,江西、湖北、福建……几乎每个遭遇雪灾的地区,电网、电站都面临着威胁。

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在这个战场上兵分三路,战斗同时打响。

一是集结专业技术队伍。包括45名专家在内的二炮某工程技术总队电力抢修队千里驰援郴州;武警水电部队江西二总队取消春节休假,主动请缨承担起江西抚州6个县的通电任务;贵州省军区动员集结起上百支民兵预备役专业分队……

二是抢运电线、光缆、电杆等电力设施。坍塌的架线铁塔、线路大多位于山顶,数万官兵在冰雪覆盖的道路上,在地势险要的山地间,用自己的肩膀和双腿,筑起一道道钢铁运输线。

三是承担发电用煤的运输和卸载任务。内蒙古军区紧急抽调60台车辆,担负煤矿为南方灾区提供原煤的运输任务,在春节期间没有一天停运;安徽省军区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1天时间抢卸20个火车皮1200余吨电煤;贵州许多发电厂电煤受冰冻,自动卸载工具不能用,武警官兵便全力投入人工抢卸电煤……

一盏盏灯再度亮起来了,灾区人民都是把这一时刻,作为节日的开始。

空运——架起“爱的彩虹”。

“空军担负的飞行任务,一头连着党中央,一头连着灾区人民群众。”这是空军官兵最响亮的口号。

从1月30日开始,空军分三个阶段实施紧急空运救灾物资行动,向最急需、最艰苦的灾区空运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记者在灾区采访时看到,每当带有“八一”军徽的飞机临空,群众总会向天空挥手欢呼。

许多次下达空运任务时,只有降落场,没有明确的航线。各机组边升空边准备。而且各机组均是昼夜连续飞行,有的机组一夜飞行超过8小时,飞行强度远远超过日常训练。为抓紧时间,机组一边组织装载,一边进行飞机加油检查和下段飞行准备。整个空运期间,各机组都是吃在飞机旁、休息在机舱内、准备在飞机上。

除夕之夜,全国预计有8个县不能恢复供电。商务部紧急筹措了100吨蜡烛,请求空军增派飞机空运。接到上级下达的任务,空军航空兵某师满载蜡烛的3架飞机相继起飞。别看他们送的只是蜡烛,但灾区人民在除夕之夜点亮的,却是充满希望和温暖的心!

壮哉,雪夜闪亮的万盏灯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万平 牛俊峰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