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导航核心芯片诞生 有望打破GPS垄断
2008年02月21日 16: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晨报记者李宝花报道 昨日,国内首款中国北斗导航核心芯片“领航一号”正式诞生。业内人士表示,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开发为从根本上打破卫星定位导航应用市场由GPS垄断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昨天,上海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宣布推出国内首款中国北斗导航核心芯片“领航一号”。据了解,北斗导航定位系统除具有强大的政治和国防意义,还可以广泛应用于海陆空交通运输,有线、无线通信等领域。(来源:新闻晨报)

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导航基带处理芯片在上海发布

中新社上海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定位系统——北斗导航系统的导航基带处理芯片(BDSS)今天在上海正式发布。

北斗导航系统是中国卫星导航事业的重要基础设施,意在打破卫星定位导航应用市场由GPS垄断的局面。该系统是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迈向航天大国的一个里程碑,它可以广泛应用于海陆空交通运输、有线和无线通信、地质勘探、资源调查、森林防火、医疗急救、海上搜救、精密测量、目标监控等领域,具有重大的国防意义和经济价值。

据悉,中国将在未来形成由五颗静止轨道卫星和三十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的定位网络。

今天发布的这款名为“领航一号”的芯片及整套开发系统,是由上海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和复旦微电子合作的产物。复控华龙是在原上海华龙信息技术开发中心的基础上重组的企业实体,后者是上海最早的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

复控华龙董事长韦然表示,复控华龙的目标是打造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占领集成电路产业的制高点,未来将在卫星导航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并力争成为北斗导航核心芯片的领导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