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频遭破坏 解放军信息安全面临全面威胁
2008年01月29日 08:53解放军报 】 【打印

“安全”从来就是一个相对概念,不存在绝对安全,所以必须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威胁”一直便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根除威胁,所以唯有积极防御、有效应对。随着信息时代的急速到来,网络安全威胁已经凸现并日益严峻。应对这一新的安全威胁,切实提高网络防御能力,确保打赢“网络防御战”,是军队必须担当的职责和使命。

正视网络时代的现实安全威胁

不理解时代就不能真正理解战争,不理解网络安全就不能真正理解我们面临的现实威胁。在当今这个依赖“数字化生存”和人们“言必称网络”的时代,人类从生存方式到生活方式无不感受着网络化的巨大影响,“无网不在”、“无网不胜”已成为显著的时代特征。

“正复为奇,善复为妖”。网络同样是把双刃剑。人们在享受网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必然承受着无法回避的网络安全威胁。网络本身所具有的应用广泛性、互联开放性、互动瞬时性、空间虚拟性、平台核心性和相对脆弱性等特征,也使这一安全威胁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日益严峻、日益紧迫。网络安全威胁横跨于军队、地方,贯穿于平时、战时,对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方面面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网络安全威胁根本源自于网络自身的脆弱性。网络的开放性和安全性本身即是一对固有矛盾,无法从根本上予以调和。再加上基于网络的诸多已知和未知的人为与技术安全隐患,网络很难实现自身的根本安全——当网络不仅作为信息传递的平台和工具,而且担当起控制系统的中枢时,那些无不与网络密切相关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金融、通信、电力、交通、油气等国家的战略命脉,也必然地处于相对的威胁中。在一定程度上,网络安全威胁已上升并转化为国家的战略性安全威胁,网络霸权和网络战略威慑,已成为霸权强国在网络时代恃强凌弱的新武器。

网络安全威胁已经渗透甚至主宰了传统和非传统的整个安全领域。非传统多种安全威胁骑上网络的骏马,肆意驰骋在无疆无边的虚拟空间:敌对势力借助网络平台的开放与便利,大肆进行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输出,他们放大社会问题,煽动不满情绪,甚至宣扬反动思潮,进行网络政治动员并实施网络恐怖主义;犯罪集团利用网络金融的便利进行资本转移等非法活动,制造带有政治色彩的金融危机;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的隐蔽性广泛进行各种犯罪活动,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贩毒、网络贩黄、网络窃密、人口拐卖、国际偷渡等无所不及。而在传统的军事安全领域,由于信息化战争必须以网络为中心,现代战争的方方面面无不受到网络的制约和左右;网络战简单易施、隐蔽性强,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较高的效益,再加上网络空间的虚拟性、异地性等特征,又赋予网络战隐蔽无形、全向渗透的优势,网络战所达成的作战效果,是传统军事手段难以比拟的。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军的信息化建设水平还比较低,霸权国家军队“网络中心战”的信息化战争优势,对我军的威胁是全方位的;我国正成为黑客攻击的主要对象之一,也是受到网络破坏程度最深的国家之一,但是近期却一再受到某些西方国家的公开诬陷——这种因网络安全而引发的混淆视听,其实同样也是一种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

网络安全威胁已经并仍在与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相互渗透,使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形势变得越发错综复杂,说网络安全威胁已成为网络时代最现实最严峻的重要威胁,应该也不为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志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