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马来西亚所提交外大陆架划界案细节曝光(图)
2009年05月11日 07:31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海争端] [南沙]

越南、马来西亚6日联合提交的外大陆架划界报告封面

东方早报报道:距离5月13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200海里外大陆架(以下简称“外大陆架”)划界方案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

截至5月8日,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共收到43件划界提案,其中有14件集中在5月提交。在中国周边国家中,日本、越南和马来西亚已经提交。其中,越南除和马来西亚联合提交外,还单独进行了提交。中国对于这3个国家提交的“划界案”均表示了异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5月7日提交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照会中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并对相关海域及其海床和底土享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国政府的这一一贯立场为国际社会所周知。

上述越南划界案严重侵害了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国政府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议事规则》的相关规定,郑重要求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按相关规定不审议上述“划界案”。

《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议事规则》规定,如果已存在陆上或海上争端,委员会不应审议争端任一当事国提出的“划界案”。

目前,马来西亚占据了南沙5个岛礁并提出主权主张。越南占据了南沙部分岛礁。

越南邀请英国外援

越南为完成这两次提交可谓煞费苦心。两次“划界案”连同所有地图、数据、表格附录及资料库都由众多官方和研究机构参与:外交部、自然资源和环境部、科学技术部、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院、地理研究所、调查和测绘部。

此外,越南海军的水道测量和地图绘制部也参与了该项目,而在抢占南海资源中获益颇丰的越南国家石油公司也参与其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